社区便利店上演争夺战 苏宁小店举旗“小而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4-02/11:58
  • 【蓝科技】水木

    从“小而美”入手,苏宁小店正在北京上演加速争夺战。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一张名片,苏宁易购在过去的2017年取得不俗业绩,这对于布局社区便利店事半功倍。

    数据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而且苏宁易购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

    2018年一季度苏宁易购的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27.79%-91.69%。这意味着,基于智慧零售正在开启O2O强力模式的苏宁易购或将迎来爆发期。

    显然,这对于苏宁易购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布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加速扩张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易购的重头戏之一。

    S    1.png

    以北京地区为例,3月30日,10家苏宁小店在北京东城、朝阳、顺义、通州、昌平等地区同时开业,率先拉开苏宁小店全国133店同开的序幕,这也是继刘家窑店、西马厂店开业后在京落地的第二批苏宁小店。

    苏宁小店解决民生大问题

    北京地区苏宁小店十店同开,考量着物流体系、团队建设以及智慧零售的布局和运营。

    “北京地区成立‘造极’团队,针对新业态、智慧零售进行了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方案的研究。苏宁小店将针对不同场景,打造相应门店模式,例如针对家庭消费的社区模式、针对白领消费以及针对大客流场景模式,其本质是围绕用户消费升级,为用户提供便利和服务。”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说。

    不难看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产品和服务需求,将零售阵地搬到消费者家门口,立足社区、主打果蔬鲜食、日用百货等快消品,这是苏宁小店的定位。

    S   2.png

    看似店小,苏宁小店却蕴含了整合所有零售业态的大能量,以“小而美”的方式,为中国零售行业重新赋能,苏宁小店又起到了引领作用。

    据了解,大部分传统便利店虽然也包含部分生鲜,但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品类不全,仅有的几种常见蔬菜和水果,水产品几乎没有,无法覆盖消费者对于生鲜的全部需求;二是,生鲜的新鲜程度不达标;三是,配送方面不及时而且消费满额才予以配送甚至不配送。

    在商品品类方面,基于苏宁生鲜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覆盖果蔬、海鲜水产等众多品类,苏宁小店向消费者提供以水果生鲜为代表的全品类商品;

    在服务内容方面,2公里范围内1小时急速配送的服务满足区域消费者在最后一公里对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的需求,可以有效覆盖指定社区;家电维修、家电清洗、家政、快递代收等便民社区服务则是小店服务的内容扩充;

    在供应链体系构建方面,苏宁易购与中铁中基签订生态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以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保证消费者对于生鲜和服务的品质要求;实体店+独立APP,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实惠的消费体验。

    拾遗补缺 苏宁小店终极目标是零售生态圈

    苏宁小店的优势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社区便利店的不足,苏宁小店将促成未来社区便利店的标准化,但这绝不是苏宁小店的终极目标。

    S   3.png

    未来三年,苏宁小店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正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所说,苏宁小店与苏宁零售云、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精品超市等多种新型业态,与现有的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广场等业态形成良性互动,为消费者打造最全的O2O渠道场景和一站式品质消费生态圈。

    也就是说,苏宁易购集团将会以苏宁小店开启社区流量入口,基于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店整合而成的用户大数据,针对不同地区消费区嵌入更多的产品以及服务,以苏宁小店为支点撬动整个苏宁产业链。

    从生产终端到消费终端,苏宁小店的功能正日益放大。比如,苏宁小店携手沽源县政府推动沽之源品牌的全面入驻,将沽源贫困县的蔬果产品引进社区便利店,这也充分印证了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的建议。

    为了将流量入口效益最大化,苏宁易购开始布局家装行业。基于苏宁小店打造的社区服务平台,家装将与小店进行有效的深度融合,形成优势资源互补、产业之间相互推动。

    和传统便利店相比,苏宁小店在整个苏宁易购产业链中承接着“输出与输入的接口”作用。

    站在零售业态模式及零售产业矩阵背景下,苏宁小店的优势已完全超越了传统便利店,其创新性在于连联了两个终端——生产与消费终端,以O2O模式减少中间环节,直接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和增值服务,这是智慧零售的本质所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