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敲响警钟,别让微商成为假货聚集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今日早报   2018-03-15/21:32
  • 北京市消协发布了《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产品质量是微商经营中最突出的问题,其次是宣传和服务。

    多种方式调查结果显示,产品质量对消费者购买影响程度最大,但在此项上微商出现的问题却最多。通过对2017年全年的微商问题的新闻舆情文本数据分析,最突出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其内容占比达到54.57%

    微商体验式调查中,产品层面得分也相对偏低,尤其是产品“三无”现象比较严重。其中,微商农产品“三无”程度最高,百分制的平分中,该类产品只得了4.76分。企业微商此项表现较好。在微商消费者问卷调查中,产品评价也是相对偏低,认为“有保障”的不足20%。

    北京市消协认为,微商产品质量问题刻不容缓,必须从包装、安全性等多方面严加监管。

    微商服务层面,主要问题表现在“售后退换货”的退款困难、微商可能拉黑消费者等情况。其中养生保健、化妆品、日用服装商品类不同意退换货的占比超过50%,表现相对不佳。

    在体验调查部分,30个被调查样本中,仅有22.22%的企业微商同意退换货,而个人微商同意退换货的比例达到了66.67%。

    市消协表示,在本次的体验式调查中,所有微商调查样本均是要求先付款后发货,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保障自身利益

    此外,微商宣传层面,暴力刷屏和虚假宣传是重点问题,但带来的后果却是被朋友圈好友屏蔽。从微商品类看,化妆品、日用服装暴力刷屏现象最为严重。从微商类型看,企业微商在暴力刷屏方面的问题,相比较个人微商更突出。

    对此,市消协建议,当前针对社交电商(含微商)的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微商行业、行政机关和消费者希望能在《电子商务法》中明确以微商为主流的社交电商的法律性质和地位,明晰权利义务关系,使得微商及社交电商平台在经营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更加全面地引导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6-2020中国微商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微商从业人员已经突破5000万,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未来五年社交电商的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将迎来高速爆发阶段。

    《2016年移动社交电商用户消费行为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社交电商用户流量高度集中在微信上,其中63.1%的流量来自朋友圈分享,23.79%为群聊,12.71%为单聊。

    由微商催生的的社交+电商的零售模式已经成为当前电商领域的中流砥柱。

    一方面是社交电商爆发的机遇,另一方面是严峻的市场环境和政府严厉的监管,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催生社交电商重要推手的微商们,如何增加自己在社交领域市场的竞争力,实现良性发展,发挥更好的市场价值呢?

    通过产品裂变吸引和培养粘性用户,这是微商的立身之本。在电商领域中,消费者最在意的便是能否物有所值,优质的消费商品能够为商店带来不少的回头客,粘性用户也自然而然养成。但是在目前市场上,以社交为特色的微商成为假货最多的电商领域。

    前不久,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的《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下架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

    在假货纵横的电商领域,优质商品也就变得弥足珍贵。尤其是在人们消费水平不断升高,移动端社交电商崛起之后,消费者通过移动电子产品进行消费已经逐渐成为全新消费趋势。

    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之下,通过提高商品质量,形成品质裂变才是在众多社交软件上留住社交“过客”的根本手段,同时还能培养更多粘性用户,提高自身在电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而在从业人员数量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因职业不同而导致的市场环境的差异,也将使从业者变得良莠不齐。因此,在社交电商即将迎来高速爆发阶段之前,“优质”显得格外珍贵。

    社交平台将传统电商渠道碎片化之后,能够解决传统电商因渠道单一而无法扩大市场规模的困局,但碎片化渠道同时会带来商品和商户管理上的难题。在此看来,必须保证有能留住消费者的优质商品,以及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商户,才是保障微商生存的根本。

    总体而言,在当前仍以阿里京东平台为主的电商领域中,微商要想通过微信流量变现来撕开裂口,需要等待微信电商成熟。而在当前还未完全形成之时,微商要做的不是如何利用微信上庞大的用户流量,而是通过产品化来引导用户产生自然裂变,通过产品+服务的模式将此前积累的用户资源合理利用,让微商的“微”实现真正的微而不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