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还要乱多久?微信购物不受消法保护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卫苗   2016-07-25/18:49
  • 朋友圈一打开,基本都要被广告刷屏了,在朋友圈的买卖越来越多,纠纷也就随之增多。甘肃省工商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信息分析报告》指出,微信购物属于个人私下交易,不同于一般的网购,不受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称消法)保护,建议不要采用微信购物。

    bfe0f7c436b6b1f_size50_w400_h244

    消法中表示“经营者”,而微商的经营者大多都无证无照,不具备市场主体资格,因此微信是否该纳入消法保护范畴确实存在争议。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监管部门、消协组织以消法不调整为由拒绝介入微信购物纠纷的例子。但是作为生活中存在的一种消费形式,如果不能杜绝,将微信购物划在消法保护的圈外是一种狭隘偏颇的维权态度。

    微信购物商品金额往往较小,虽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合同法》走司法途径来解决微信购物纠纷,但投入的成本可能远远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

    146159677634635149

    微信销售也是一种经营模式,微信营销虽然建立在朋友圈的基础上,但早已超出了朋友圈的范围,也超出了熟人交易或私人交易的范畴,具备了经营的广泛性。而且微商以营利为目的,有的微商还有实体店,交易最终要回归线下,有的微商加入了各级经销商,也具备了买卖消费的条件,利用消法来调整有关微商的消费维权问题是符合消法的立法宗旨的,是必要的。

    微商的口碑向来不怎么好,但是却杜绝不了,那么作为消费者、作为公众,若是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那么政府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必须要做的事。政府的市场监管和维权服务应该积极作为,善用法律,维护市场健康发展,满足消费维权需求,不能滞后于市场的发展,不能让消费维权出现真空,不能让消费者的权利在法律的大门外徘徊和等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