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卖书:微商过后,“播商”已来

  • 来源: china.com.cn   2016-06-01/10:36
  • 罗前不久接受一次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罗辑思维的微信公众号现在每天还有平均下来五六十万的打开率,但是实际上我的总用户数可是700多万。”这导致罗振宇倍感焦虑。

    罗振宇倍感焦虑的结果就是,罗振宇决定“不顾一切的拥抱直播”。于是有了上周罗振宇私人藏书直播拍卖这个事件。

    5065f32cc25118b6006129

    (罗胖藏书拍卖网络直播)

    事后来看,罗振宇这次事先声张的直播卖书效果很好,4000本藏书,包括他人生的第一套书《历代名篇选读》,以及《唐诗别裁集》等卖出不少。一本起拍价为2.5元的《历代名篇选读》以30260元的价格在直播中拍出,其他基本也以10000元至几千元不等的价格拍出。

    挑剔的大众目光尖锐地捕捉到了这次营销事件的传播亮点:老罗如何将一本2.5元的书卖到30260元,溢价超1万倍的呢?按理说顶着自媒体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主讲人、互联网知识型社群试水者、资深媒体人和传播专家等一堆璀璨头衔的老罗策划出这一事件倒也见怪不怪,由他操刀的papi酱广告拍卖成交价过千万的案例也是震古烁今。

    难道这次老罗仅仅在吃“粉丝经济”的老本吗?图样图森破。

    一位网友事后评论:“昨晚看了半场‘罗胖藏书拍卖’的网络直播。个人体会是,网红经济从电竞直播蔓延到二手书市场,商品本身的性价比已经失去了意义,拍客们只愿意为他们偶像的人格魅力捧场。罗胖的藏书既不是孤本绝版,也非手抄评本。一本《历代名篇选读》,起拍价2.55,最后成交价30260;《唐诗别裁集》,起拍价3.35,成交价10000;《美国读本》起拍价29.5,成交价3069.5。这些书你都可以在网路上觅到。但拍客的隐秘乐趣就在于:一掷千金地买一本偶像的读物,没有比这更体面的打赏了。”

    注意关键词:直播、老罗、藏书、溢价率。

    回过头来分析,老罗这件事能成,粉丝经济是一回事,借用直播平台的放大效应是另一回事。我们知道,微信曾给《罗辑思维》带来巨大的红利,他的微信端粉丝有700万,这绝对是一个“超级大号”的体量,是优酷自媒体上的订阅人数135万的5倍多。但如今不到十分之一的打开率对于一个高粘性,运营社群经济的企业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今年过完年,我和脱不花就非常紧张,直播管它呢,先进去再说然后我们就闯进去了,我下面直播的尝试会常态化。”这个是最能解释罗振宇近期一系列反常动作的根源。在直播时代全面拥抱直播潮流,罗振宇无疑又一次踩对了点。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件事最大的启发意义在于,一些对商业化有强烈需求的群体嗅到了商机,比如之前混迹于朋友圈、一天恨不得发100条状态霸屏的代购微商们,可能就要随着罗胖的布道,大规模移民到直播平台来了。

    这种迁移逻辑也很好理解:既然网红可以直播吃饭睡觉,那我为什么不可以直播贩卖东西?既然罗胖可以直播拍卖藏书,那我为什么不可以直播代购现场?而且,直播的实时性、互动性、现场感等产品优势解决了买卖交易中的诸多痛点:“以前光发代购图片你们也不信是正品,还要加上各种水印标签,生怕有假,现在直接拿起手机直播,又能涨粉又能赚钱,实时互动,直接下单,多好!?”

    诚然,代购微商们难以做到老罗这样的溢价能力,但是通过直播平台的实时互动特性提高产品购买的转化率这件事还是可行的,这比起朋友圈生硬的广告以及可能引起的拉黑,用户体验岂能同日而语?老罗言传身教“直播+拍卖”在前,微商们争先恐后“直播+代购”在后,举一反三,直播+旅游、直播+培训、直播+体育……直播平台的放大效应对每个行业的升级改造充满想象空间。

    老罗卖书相当于开了一个头,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事、更多的行业入驻到直播平台中。

    这让我想起去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闹得沸沸扬扬的康夏卖书事件,同样是拍卖藏书,康夏以打包价拍卖自己的1741本藏书,在几天的时间内支付宝累计收到77万的钱款和上千份订单,然而事件的走向却急转直下,网友拿到书后发现有大量重复的书,事后康夏承认自己又购置了6000本书。

    同样是卖书,一个溢价千倍,在直播平台上收获了无数的眼球和赞许,名利双收;一个打包售书,却遭遇信任危机,在百度百科留下一个算得上耻辱的词条。换作今日,强烈建议他去斗鱼开个房间卖书,一本书不但可以拍卖,还可以溢价,省的自己还买书,事后也不会被别人骂。只是去年那个时候,康夏还不知道“直播+拍卖”究竟为何物,我帮他内心OS一下: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

    回到直播的放大效应这个命题上来:直播能否放大传统行业的商业能力,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直播商业化的问题,另一个是“直播+行业”的结合。先说第二个,仍以“直播+电商”为例。

    优酷土豆做过实验,把直播的内容以录播的形式放出来,点击量很感人,为什么?这就好比你看一场昨天晚上已经结束的球赛,都已经知道结果了,还有什么新鲜感呢?

    直播最重要、也最区别于点播的特征在于,实时的互动性,互动性越高,意味着交互能力越强,拍卖其实是和直播的特质高度重叠,比如实时性(竞价),强交互(喊价)。若放在传统拍卖平台,比如佳士得拍卖,渠道太窄,你能想象有线下30万人的拍卖会吗?若放在电商平台,比如淘宝拍卖,商业属性过重,趣味何在,感受不到互动也绝不会打出3万多的暴击。只有直播这种形态,门槛低、受众广、实时性、强互动、现场感,能够最大限度还原拍卖的真实流程与用户体验。

    第二是直播的商业化,也就是完成从观看到购买的流程闭环,理论上直播购物技术不算特别高的门槛,对于用户量和内容都排第一的斗鱼直播来说,做出一个直播购买技术来是分分钟的事情,只不过斗鱼已经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直播平台经济系统(比如鱼丸鱼翅),有一套完备的虚拟道具货币。更多商业化的做法,无非是将这些产品重新明码标价,这个中间其实有很大的商业操作空间。

    罗辑思维卖书只是一次试水,只不过这次直播试水不仅见证了粉丝经济的一贯魅力,更让我们感受到正在兴起的直播平台的放大效应对其他行业的深远影响。网络直播作为新兴崛起的行业形态,它的玩法和潜力远没有被充分挖掘。有理由期待,会有更多有趣的人物,酷炫的玩法,前瞻的模式在直播平台出现。微商过后,“播商”已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