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要特别关注的零售市场四大变化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今日早报   2018-03-07/16:28
  • 当前的零售市场,对比以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总结起来,有四大变化。这四大变化,都要求零售店要尽快放弃以往的以品类管理为中心的商品管理模式,重新构建一种场景化的商品管理模式。



    1、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的需求市场,改变了以往的大众化市场结构:当前的零售需求市场,已经由以往的大众化市场,变成了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的需求市场。


    大众化市场的定位是,市场足够大,有强大的需求力。零售店的核心是只要有足够强的商品力,就可以吸引顾客,满足顾客的购买需求。


    所以在大众化市场环境下,零售店的重点是把品类做强。用目标性品类、优势品类吸引顾客,用常规性品类满足顾客需求。因为在这样的市场当中,零售店只要有优势品类、特色品类,就可以对顾客产生影响。


    但是在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的市场环境下,消费需求变得更加复杂。零售店需要由重点关注商品一端,转向如何更好的洞察消费者需求。同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效影响顾客、吸引顾客购买的要素已不仅仅是商品,需要商品之外的更多的影响要素。


    以往的品类管理是建立在粗略的顾客细分基础上的。在目前的环境下,零售店需要更准确的清楚:你的顾客是谁?它有哪些需求?他有哪些需求场景?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影响到他?


    所以,在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的市场环境下,以往品类管理的价值影响在减弱,需要重新构建场景化的商品管理模式来影响顾客。


    2、零售店迫切需要用场景化,打破目前零售市场的千店一面的格局:当前,百货店、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千店一面”的零售形式,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一大顽疾。


    这样的零售形式,已经完全失去了对顾客的有效吸引。这种格式化的零售形式,迫切需要以一种新的“千店千面”的场景化零售形式,重构有活力的新零售形式。


    零售店是面对顾客需求的一个行业。顾客需求是多变的,顾客需求是求新的。对零售行业来讲,最可怕的就是僵化、格式化、一成不变。


    特别是在当前,随着消费升级的快速发展,顾客的需求变化在快速迭代。面对顾客的新需求,必须要打破格式化的零售格局。


    打破格式化,最好的路径就是场景化。因为场景化是建立在零售店对消费需求、对消费者生活深度洞察、深度理解的基础上商品表现。


    这种商品表现必将是“千店千面”,必将是无法照搬照抄。因为对消费者的洞察、理解,不会完全一样。


    3、商品的极大丰富,改变了零售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位置:当前零售店所面对的商品市场对比以往也是发生了巨大变化,商品极大丰富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特点。目前仅淘宝店就有800万家,京东自营的SKU数达到了200万。各种商品充斥市场。



    看到的一组数据:在美国市场,快消品的SKU数是200万,一个大卖场组合的商品是4万SKU,但是一个家庭日常仅仅需要的商品只有150个SKU。丰富的商品已经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同时,面对线下更多的店,面对线上更多的便利购买,目前的消费者已经有更多的商品选择,有更多的购买场所选择。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与零售店之间的位置已经发生转换,由零售企业主导,转换为消费者主导。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零售店还是以往的品类管理思路,肯定已经不能适应变化了的零售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位置。零售店需要用场景化的新零售形式,重构一种能够更好满足当前环境下顾客需求的更好模式。


    4、零售店更需要看清:当前的消费者已经由需求商品转变为需求生活方式:由于以上三点的变化,最终带来的是消费者已经对“需求”的定义发生改变:消费者需求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商品,消费者更需求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前,消费者需求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需求的是满足他在不同场景的生活方式,满足他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


    我们看到的江小白就是满足了消费者社交化的一种场景需求。盒马模式也是用新零售模式在满足和创造一种针对目标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


    表现好这种新生活方式,就不能还是依靠以往的品类管理模式,需要重构一种场景化的模式。这种场景化模式的核心,是体现的针对目标消费者的现代生活方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