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ET金融大脑 可提高信用卡预测准确率5倍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20/12:57
  • 融资难一直困绕着企业的发展,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老板蔡成功不惜通过违法手段来获取正常的企业经营贷款,终酿悲剧。如果可以智能分析大风厂的运营状况并预测,金融机构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评估企业的信用和经营能力,做出正确的贷款决策。

    ET金融大脑的出现将改善这个局面,避免悲剧上演。12月20日,在2017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具备了智能风控、千人千面、关系网络、智能客服等能力的智能决策金融方案——ET金 融大脑。

    据悉,ET金融大脑可辅助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实现对贷款、征信、保险等业务的智能决策及风控监管,可大幅降低资损率,提高信用卡等预测准确率,促进金融机构在互联网消费金融、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普惠金融方面的探索。

    “通过ET金融大脑,阿里云把蚂蚁小贷的310能力(三分钟申请,一秒钟放贷,零人工干预)、消费金融场景下的花呗和借呗能力赋能给每一家金融机构,将人工智能融入金融和应用,共同实现普惠金融。”阿里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敏表示。

    智能风控 恰到好处的风险管控

    风控是金融行业的核心,那么风控的核心是什么呢?阿里云给出的答案是:智能风控系统。

    金融机构可借助智能决策引擎分析用户信用情况,推演企业未来经营状况,更可实时识别账号盗用、身份冒用、网络诈骗等风险,做到精准的信贷决策和风险控制。像《人民的名义》中的大风厂,就可以获得在还款能力范围内的经营性贷款。

    基于智能风控系统,ET金融大脑构建了一整套反欺诈风控体系,不仅能智能管理风险控制,还能优化用户体验。南京银行通过ET金融大脑来改善贷款流程,54%的贷款申请者可免去不必要的人脸核验和视频核身,减少重复验证打扰,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保障良好的用户体验。

    千人千面 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

    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金融需求和诉求,这方面阿里巴巴的”千人千面”经验十足。ET金融大脑可以根据产品使用行为特征,结合时间维度预测出给客户最合适的金融产品,达到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的高度统一。某银行通过ET金融大脑,将信用卡激活预测准确率提升了5倍,流失预测准确率提升了7倍。

    同时,ET金融大脑搭配了智能客服系统,可充分“理解“客户需求,智能监测关键词,弹屏提示最优话术,辅助客服提升能力与效率。通过机器人与客服完成一对一的智能训练,智能客户系统还能“自我学习”,不断升级服务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最优体验。

    时空关系网络,打开全息金融新视野

    时空关系网络是金融机构基于自身用户和业务情况结合ET金融大脑的算法建立的信息关系网络,金融机构可化身“福尔摩斯”,分析研判洗钱、欺诈、骗保、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比如在保险领域,ET金融大脑可以及时识别团伙欺诈、联合骗保案件,避免公司资产损失。

    此外,ET金融大脑还能对欺诈模式自动识别,自动发现复杂关系网络异常模式,例如资金闭环、网络坍缩、汇聚网络,在营销作弊、反欺诈领域等不断探索,助力金融机构打开全息金融新视野。

    中台理念,构建基于大数据能力的金融机构

    传统烟囱式开发重复建设浪费技术资源,阿里云的共享中台理念可将全业务流程打通。借助Aliware等互联网中间件产品,金融机构可以快速搭建信息实时流通的大数据中台,构建数字化运营体系、服务治理和自动化运营基础、统一ID、全域行为、全域标签,不断优化、拓展场景应用,承技术启业务,开拓“新金融”商业模式。

    在金融行业,广发银行正准备基于这套技术来搭建全行的互联网金融中台系统,同时将全行系统中可以共享的能力抽象沉淀在中台系统,来支撑广发银行未来更快的业务创新。

    据悉,ET金融大脑也不仅可以部署在云端,可以部署在本地,搭建可分布式协同的混合云。“数据是金融机构的资产,阿里云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数据保护倡议书》,承诺绝不会触碰用户数据,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客户保障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徐敏表示。此前,阿里金融云通过了全球最严最权威的金融数据安全认证 PCI-DSS、等保四级认证等,可有效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