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圈的半壁江山集聚苏宁竟然为了这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20/09:05
  • 12月19日,中国地产圈的300个大佬齐聚南京,力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大开发战略。

    0U$I8R$1NQJ06(J%RRP}{KL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表演讲)

    今年以来,与线下联姻,成为零售业新的风口。据预测,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从2011年74%的增速下降至2017年19%的预计值后,纯电商已经触碰到零售天花板。但在张近东看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对于零售业,有人说传统电商已死,有人说传统实体也在经受煎熬,但是今天这么多嘉宾在寒冬来到南京,集聚苏宁,我相信大家一定是感受到了春江水暖的先兆,察觉到了新的风口。”

    张近东为此开出了智慧零售的良方,并将其比喻为开源的操作系统,而各业态均为APP,定出了未来三年门店数量达到2万家和2000多万平方的商业实体目标,由此成功吸引了中国大半个地产圈,其中包括千亿规模企业中的八成大佬,比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等。

    与线下联姻,为何这么多地产商都相中了苏宁,张近东引用孟子的“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诠释苏宁与地产商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因为苏宁与地产企业都拥有庞大的线下商业实体,熟悉线下运营,所以相知;而且双方的目标也非常一致,都是持续地繁荣线下商业,所以知心。这与传统纯电商假合作、真消灭,利用线下为线上引流有着本质的区别。

    率先架构零售业的操作系统开启智慧零售3D打印时代

    此次发布的未来三年目标,远远超过此前外界盛传的2018年5000家目标,众多地产商为此蜂拥而至,苏宁缘何如此加速,底气何在?

    事实上,近两年苏宁每年新开店的数量都在千家以上,明年继续加速,背后是苏宁八年转型,厚积薄发的结果。在2009年,苏宁上线苏宁易购时,传统电商曾叫嚣消灭线下;甚至在2013年,张近东在斯坦福发布“苏宁已经成功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业界依然有很多疑虑;转眼到了2017年,整个行业才纷纷布局线下,此时苏宁早已通过先“+互联网”,把实体资源上线互联网化,再整合线上资源“互联网+”反哺线下,实现全场景互联网的智慧零售。

    这样的率先探索,锻造了苏宁的两栖特长: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而在线下商业中,苏宁也最懂电商运营。而张近东更将苏宁通过“+互联网”和“互联网+”锻造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比喻为开源的操作系统,每一个线下业态,都是这个系统结合线下不同场景3D打印出来的各种产品。

    苏宁在“+互联网”的过程中,第一步做的是“+品类”,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了母婴、超市、百货、家居、生鲜、汽车等全品类,商品SKU也扩张到了4000多万款。如今到了反哺线下的时候了,线上供应链、物流云,再结合线下的不同场景,就能像3D打印机一样,打印出红孩子母婴馆、苏鲜生超市、汽车超市等品类专业店,也可以结合城市核心商圈,开设购物广场;在社区开设苏宁小店。

    因此,张近东对地产商表示:“如果各位的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那么,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和量身定制的APP应用。这套系统是智慧零售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在线下就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苏宁各类业态。而各种APP则是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汽车超市、财富中心、小店、直营店等各类专业店面。”

    OJ_[6FUHUT4X`BDAQZ88(VN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共同启动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开放六大产业、六亿用户资源共享消费升级风口

    “以物理合作为开始,以化学效应为目标,通过一个支点,我们可以撬起更广阔的未来。”张近东此次盛邀300家地产大佬,更是将合作范围上升到生态战略,合作模式也是不拘一格,直言“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合作模式可以灵活多样,‘租建并购联’不拘一格”。并且,他表示这6亿用户以及苏宁的数据云、金融云和物流云都可以向合作伙伴开放服务。

    事实上,对于3年门店数量达到2万家左右的目标,张近东酝酿已久,也是水到渠成。张近东意识到,这是苏宁大规模反哺线下的良机。

    而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全社会最大的风口,互联网走向线下也会带来零售业的创新升级,面对这样的机遇,线上线下的合作伙伴早就开启了与张近东的合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线上,苏宁与阿里巴巴在物流、流量、服务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线下,苏宁与万达集团确定了针对商业业态的互联网化发展计划,与恒大集团确定了面向高端社区的深层次、全方位的智慧零售发展计划,与融创、万科、碧桂园等企业建立了各种差异化的智慧零售合作关系。

    所以,面对广阔的机遇,在2018年最后10天的倒计时,张近东希望,他打开的苏宁全产业资源的一扇窗,能在2018年开启一个生态战略合作的新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