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服务流程

  • 来源: 互联网   2017-10-19/11:04
  • 随着ITSM服务管理方法论在国内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考虑通过事件管理来规范自身的IT服务管理流程,提高IT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从而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若要在企业中实现ITIL的完美落地,事件管理就是成功的基础和必要的条件。从目前ITIL在国内实施的情况来看,事件管理是企业选择ITSM软件的首要考虑因素,也是企业逐步实施ITIL关键的第一步。

    那么,作为企业IT运维经理,应该如何做好事件管理呢?笔者在IT运维耕耘多年,基于在勤智运维公司的ITSM项目实践经验,从如下六个方面浅谈个人观点。

      一、创建服务台作为事件记录的单一连接点入口

    服务台如同接待客户的前台,在ITSM系统中,“Single-Point Contact”是服务台在事件管理中的重要属性,也是接收所有IT事件的入口。通过服务台统一管理IT事件,串联所有人、事、物。

    1、用户通过各种途径提交事件到服务台;

    2、工程师通过服务台中的事件联系用户,处理事件;

    3、运维经理通过服务台考核工程师绩效,分析服务质量;

    4、CIO通过服务台分析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制定信息规划蓝图;

    5、所有事件都通过服务台记录在系统中。

    401e0001c0158c4bb2f6

    用户可以通过网页、微信、桌面客户端、应用程序菜单、Email等途径向服务台发送事件,工程师可通过服务台对用户提供远程在线技术支持。

     二、规范服务台分组,细化IT服务人员的角色和职责

    在ITSM系统中,运维经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服务台。服务台分组,既可按照区域又可按照职能来划分,每个服务台下可以有多名工程师,一个工程师可以同时属于多个服务台。运维经理通过系统实施事件管理,使IT服务部门更加明确工程师的角色和职责,让工程师的工作更加规范。

    401e0001c016c98d43ed

      三、服务流程标准化,完善事件处理记录

    流程、工具、人员是实施ITIL的三大基本要素,事件处理的流程在实施事件管理过程中犹如建筑中的钢筋混凝土,是大厦屹立不倒的基础。规范了事件处理流程,IT服务工程师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业务部门才能明白如何得到更有效的服务。

    下图是ITSM一个标准的事件处理流程图,服务台接收到新事件后,根据事件信息将其分配给具体的一线工程师进行处理,若一线工程师不能解决可以升级给二线工程师,处理完成后要返回到客户进行确认,客户确认满意才能关闭事件,这是一个标准的事件处理步骤。401f0001c0b5bf9907cd

      四、制定符合业务需要的服务目录与SLA协议

    服务目录是IT服务部门根据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现状划分的服务项目,SLA(服务等级协议)是根据事件的影响范围和紧急程度与业务部门达成共识制定事件处理协议,不同的等级对应着不同的响应时间和处理时间。

    预先与客户或服务的用户部门制定SLA,约定承诺能够提供的服务水平,在IT服务部门和客户/用户之间达成一致的标准和共识,可避免客户对IT部门处理事件的响应和解决时间而滋生抱怨。ITSM内嵌服务目录与SLA模板,只要设置响应时间和处理事件即可快速导入适合自身企业现状的SLA协议。

      五、关注客户反馈情况、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

    在传统的IT服务管理模式中,在事件处理完毕后,工程师往往会忽视客户的反馈;但客户反馈对于改进IT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却十分重要。因此,在事件管理中进行用户反馈很有必要,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让客户对事件处理的情况进行评价,从而建立IT服务部门与客户之间的沟通的桥梁,提高客户满意度,改善IT服务质量。

      六、根据事件数据报告,统计分析和考核绩效

    通过ITSM服务管理软件,对所有事件和处理过程进行记录和管理,IT部门的工作再也不是无据可查,面对服务的客户或者内部用户,IT部门可以通过准确的数据信息形成IT服务报告发送给客户展示工作的内容和成果。系统具有多种服务分析报表形式(如下图所示),运维经理也可以通过服务报表了解工程师的工作量情况及事件的处理情况,并考核工程师绩效。同时,按照服务目录统计的事件分布图就可以看出哪类问题频繁出现,从而提出变更方案彻底解决问题等等。

    401a000470a50416ad34

    综上,运维经理做好IT事件管理,需要借助一套功能完善、ITIL流程清晰的ITSM服务管理软件,结合企业自身信息化现状和客户/用户部门的需求,制定出完整的IT服务管理流程,做好事件管理将不再是难事。

    勤智ITSM相关产品知识:

    勤智ITSM服务流程管理系统,基于ITIL/ ISO20000/ ITSS等技术服务标准,通过帮助IT部门建立全面的IT运维体系,优化IT服务管理、IT配置管理和IT日常管理等职能。

    · IT服务管理,提供服务请求管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发布管理、任务管理、服务SLA管理等,同时提供可视化流程设计、表单设计、服务台及自助服务台等功能。

    · IT配置管理,提供资产配置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供应商管理、备品备件管理等,支持IT部门的各项工作运转。

    · IT日常管理,为IT运维人员提供了工单管理、值班管理、巡检管理、公告、知识库、报表统计等日常运维工作所需的多个管理工具。

    401f0001c0b7e420f3b8

    4021000021913aff0e2e

    勤智ITSM主要特点:

    · 基于CMDB和备品备件,管理资产整个生命周期

    · HTML5可拖拽式流程设计引擎,可灵活化自定义流程

    · 可视化表单设计引擎,表单设计所见即所得,可自定义字段数据源

    · 服务标准化定义,规范运维流程

    · 独创五维优先级算法,事件优先级自动精准判定

    · 构建全方位IT价值体系算法,有效量化IT服务价值

    · 电话呼叫中心无缝集成,持续提升自助服务水平

    关于“勤智运维”:勤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勤智数码旗下独立运营运维业务的子公司,专业提供运维产品和方案,简称“勤智运维”。作为ITSS副组长单位,“勤智运维”十多年来为教育、政府、金融、电力、互联网、能源、通信、医疗、交通等20多个行业的1000多个企业用户提供了优质的IT运维方案和服务。

    OneCenter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平台,以统一运维为基础,以Hadoop+Spark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提供基础监控、视频监控、应用监控分析、云平台管理、动环监控及可视化3D机房管理、第三方系统平台集成等运维管理方案,是勤智结合国内外ITSS/ITIL/ISO 20000等IT标准和最佳实践,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