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提示:双节将至 警惕这四大骗局!

  • 来源: 财经新闻网   2017-09-30/16:51
  •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许多人已经对为期八天的小长假期待已久,但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许多犯罪分子也蠢蠢欲动。由北京市公安局和360共同推出的,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提醒大家,双节将至,千万警惕这四大骗局!

    冒充“快递员” 寄送月饼骗邮费

    马上就到中秋佳节,许多亲人、朋友之间会通过寄快递这种方式,寄一些月饼、礼物等来表达自己的祝福。有的犯罪分子就会借此机会,假冒成快递员,声称是外地寄来的中秋礼物并要货到付款。等用户付完快递费之后,才会发现所谓“礼物”并不是朋友寄来的,只是空盒子而已。

    朋友也有假?祝福短信暗藏玄机

    节假日期间,一些诈骗分子会通过发送邮件或短信的形式,链接隐藏木马病毒,并大肆传播木马程序试图骗取钱财。垃圾邮件和短信以“天上掉馅饼”的方式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银行卡账号和密码;或装作收件人的朋友,在祝福的同时,以“手头紧”等理由,让收件人汇款“援助”;有的甚至以“婚礼请柬”、“聚会邀请”等形式暗藏木马,引诱用户点击链接,进而盗窃用户资金。

    虚假购物网站 “促销”其实是陷阱

    今年的国庆适逢中秋,各大电商都推出了自家的精美月饼,并通过一些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购买。但一些不法分子趁此机会做起了伪装成“优惠促销”网店,实则是钓鱼网站。

    这些钓鱼网站通常会以一个网页弹窗的形式出现,如“中秋好礼大促销”,“买月饼送大礼包”等,打着“节日抽奖”、“月饼优惠券”的幌子,利用消费者辨识能力较低,进行网购诈骗或传播恶意病毒。有的用户一旦禁不住诱惑,贪小便宜完成支付,很可能落得“货财两空”。

    网络订票、航班取消 假期出行当心

    节日期间,许多用户急着买火车票、飞机票等,常常会通过第三方渠道来订票,这时一定要小心陷阱!

    网友陈先生前不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某航空公司订票电话,结果误入山寨航空订票网站。他要求其网站上的“客服”帮忙订购9张总价值13500元团体机票,并通过某第三方支付渠道立即全款转账到其提供的账户上方能出票。结果支付完成后并未收到确认预定成功的票号,打电话给航空公司官网的客服核实后才发现被骗。

    除了这种情况外,还有不法分子冒充航空客服人员,向旅客发送虚假信息,称航班取消需办理免费退票,但需要缴纳相关手续费,又在旅客退款时告知卡存在问题,需电话联系发送授权,套取旅客隐私资料等等。

    猎网平台支招 面对假日骗局如何应对?

    针对节假日的种种骗局,猎网平台提示广大网友:

    1、遇到节日期间“从天而降”的礼物,一定要向亲朋好友核实是否寄过礼物,或是当场打开验货,切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付快递费;

    2、在遇到好友发送的“婚礼请柬”、“聚会邀请”、“中秋祝福”时,不要被祝福与惊喜冲昏头脑,不要随意点击他人分享的链接和文件;

    3、网上购物、订票一定要认准官方渠道,切勿随意相信没有任何资质的第三方平台,提防钓鱼网站;

    4、收到“航班取消”等信息时,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客服或售票网站确认,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涉及付款时,诈骗分子往往会引导消费者通过验证码进行,此时,消费者应拒绝透露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

    5、使用360安全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拦截钓鱼网站。如果不幸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也可向猎网平台(110.360.cn)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2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 打掉了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广大用户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切勿放松警惕,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不管是外出旅行还是宅家休息,在使用网络时,务必开启360安全卫士等安全软件,确保安全的网络环境,别让骗子毁了度假的好心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