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电商平台售假责任!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9-29/16:19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29日消息 针对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表现,9月28日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今日,全国打击侵权冒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办公室柴海涛副主任,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工商总局商标局林军强副局长、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段玉萍副司长等重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xwfbh20170929a1

    会议有记者提到这两年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线上售假规模越来越大,关于线上平台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一点不是特别明确,希望在权责明确。针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办公室柴海涛副主任这样回应,“知识产权的权利人如果发现网上有侵权商品销售,觉得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通知了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平台企业有义务把网上销售的信息予以屏蔽和删除。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应当承担的基础义务。”

    xwfbh20170929a4

    同时还称,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这样一部重要的电子商务的基本法律,相关条款已经对电子商务平台的法定义务和责任作了表述,期待电子商务法尽快出台,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提供法律依据。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也做了相关补充,并称全国人大已经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一读,目前正进一步在完善论证过程,可望在今年或者是不远的将来会安排继续走下面的立法程序。

    xwfbh20170929a5

    此次商务部召开的专题会议旨在净化完善网络环境,尤其在电商平台这方面,后续会有相关律法明确其责任,对于平台售假打假工作将会立竿见影。通过相关律法出台,依法加大惩处,让电商平台经营也有法可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