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取代人类工作之后 创作依然是不变的节奏

  • 来源: 国际财经网   2017-08-21/15:03
  • 8月20日15:35左右,刘强东分别在微博和头条号上针对这两天关于他谈论“共产主义”一事首次进行了回应,并配了两张秦朔的回应截图,原文如下:

    这几天,我去年和秦朔老师的一个访谈片段被断章取义并加上了各种夸张的标题广为流传,也引发了外界的不少议论。其实这段访谈的语境和背景是我们在讨论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技术进步能够为人们生活和社会创造的价值,我深信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可以改变世界,并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脱离了这个语境的演绎和臆断已经背离了我的初衷,恳请大家不要再过分解读并以讹传讹。创立一家企业,我们最大的追求就是希望它能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我们在技术领域不断深耕的动力!谢谢各位的关注!

    同一天,即8月20日早上9:38,秦朔在微博进行了回应,更早的时候(大约凌晨3点左右)在微头条进行了回应,原文如下:

    【关于刘强东采访中谈到“共产主义”的一点说明】从银川到北京刚下飞机,忽见关于刘强东“共产主义”的说法刷屏,一些朋友微信问我是怎么回事,上下文的背景是怎样的。我因明天早上飞机要飞10几个小时,担心不知道炒成什么样,特此说明如下。

    1、去年11月,第一财经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合作的《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节目邀请我采访刘强东,作为现场采访者,我理解刘强东说的“实现共产主义”是指——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无人车、机器人、AR/VR等新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技术可以解放人的劳动,并按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而便捷的产品分配。

    2、这部片子在第一财经播出后,“共产主义”这个片段经过一些互联网视频应用的抽取和社交化传播,变成一个热点,隔一段就传一次。有些评论者根据片段发挥演绎,已经远离了采访者和受访者在当时语境下的本意。

    3、为了起到完整理解的作用,今年春节第一财经重播这个节目时,我写了下面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全文。

    4、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是我的感想,全段如下: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还非常遥远,但是作为一种美好丰饶的理想和人道主义的气质,共产主义的光芒又会在我们身边闪闪亮亮。如同德鲁克说过的,“人人都是企业家”,“创新是组织的一项基本功能,是有规律可循的实务工作”,采访刘强东,让我想到,人人都是共产主义者——如果你有利他之心,并充分利用我们时代提供的全部条件,竭尽所能为他人创造价值的话。

    ——2017.08.20

    其实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之后实现共产主义的话题,并不止刘强东一人提到过,在网易创始人丁磊接受一条的专访的时候,提到过类似的言论:

    人工智能和机器的搭配会取代很多人的工作,而我们的生活同样会变得更加美好,不过就像是丁磊所说的机器超过90%的人类是正常的,但其实并不会有那么大的比例。机器取代的更多的是可以重复、需要人力的工作。但是创作类的,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的事情依然需要人类自己努力。

    创作可能是人工智能无法超越人类的非常重要的一点,人工智能可以分析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开心,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难过,但是它不能创造出这样的事情。提供相应的内容才可能让使用者获得快乐,相应的内容依然需要人类进行创作。

    现在的我们就很懒,短视频是娱乐的重要途径,未来短视频会是更加重要的内容获取来源,由此看来短视频会是一直不变的风口。

    马云去年在阿里云栖大会上推出新零售概念,阿里大肆收购线下实体,意图一统零售行业。事实上,电商行业仍旧在极速扩张,传统电商却面临升级的痛点。如何升级购买体验,或者打造新的购物场景,这是传统电商需要寻找的突破口。而秀兜无疑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现在人工智能、VR/AR等都是前景无限的科技产品,利用人们对黑科技产品的猎奇心态,用专业的团队来打造精品视频,进而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场景和购物体验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秀兜在科技产品、短视频、以及移动电商之间建筑了一块细分领域的制高点。因此秀兜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有流量就有实现更多价值的可能,而这也会让秀兜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的青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