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领域首个新闻培训机构出炉 康钊新闻私塾揭开神秘面纱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7-23/21:17
  • 记者的笔是最锋利的剑,犀利的观点便是剑锋,能做到“原创”二字,才有资格握住这把剑挽出最英气的剑花。

    2017年7月23日,在运营商世界网2017上半年TMT产业融合峰会上,康钊新闻私塾一期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运营商领域首个新闻培训机构正式亮相台前。

    1

    康钊新闻私塾首次亮相

    时间回溯至一年前,当时创办运营商世界网的康钊在创办过程中痛苦地发现,实践中会碰到两个难题:一个是新闻人才选拔所面临的瓶颈;另一个是新闻人才培养的问题。

    比如新闻人才培养问题,初入行业者基础新闻能力无法形成系统性培养,对有价值的新闻点不能准确挖掘。

    这方面在互联网媒体中体现尤其明显。事实上,目前国内高校还没有一家开设互联网新闻专业,也没有一家公开开设了互联网新闻课程。显然,无法从毕业生中获得直接的互联网新闻人才。甚至很多高校的新闻学教授还以为互联网新闻只是写点稿子,发点帖子,不知道如今的互联网传播已经过渡到新闻、新媒体、微视频、社交媒体、创意传播等为一体的传播形式。

    而现实是,互联网传播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传播渠道之一,显然,互联网新闻人才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市场需求,层层瓶颈引发了思考。

    康钊新闻私塾是什么?

    对于康钊新闻私塾要达到的效果:康钊曾这样描述:“落笔时可以听见心跳的声音”。

    据悉,康钊新闻私塾为运营商领域首个新闻培训机构,希望刚入行的媒体人实现“初生牛犊”至专业媒体人蜕变的初衷。

    此次,康钊新闻私塾首批14名学员毕业。据悉,其中也曾淘汰及主动离职不少学员。但在一年的教学实践中,康钊新闻私塾以案例式、讨论式、开放式的创新性新闻教育体系让“准记者”渐渐拿起笔来。

    有此次顺利毕业的康钊新闻私塾一期学员表示,身为业内称为“网络媒体第一记者”的知名媒体人,康钊当然知道学员需要什么,一条通往资深媒体的桥梁早已架好,每一个生动的案例时刻唤醒着学员的好奇心。

    他认为,在学员一步一摇的时,康钊是很用心的,他早已记下每个人的“步点”,按照每个人不同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特长,实现精准培养。为把每个学员打造成专业分析师与明星记者,他,倾其所有。

    康钊新闻私塾理念

    康钊新闻私塾理念到底教了大家什么?这是业界非常好奇的。

    比如说,能够把文字“由长变得短”,这是网络媒体的一个基本要素。在这分秒必争的全媒体时代,丰繁多变的读者阅读时间被碎片化,这时,媒体的要求不单单是传播,而是要用精准、简明扼要的文字帮助用户缩短信息获取时间,同时进行分众传播。

    在康钊新闻私塾班一期毕业典礼上,康钊先生提到,初创新闻私塾班时,深受白岩松“东西联大”的新闻人才培养机制的影响,以软性公益传承新闻理念,意在选拔一批热爱新闻、吃苦耐劳、对新闻心怀敬畏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闻人,这些人要敏感、要有权威、要有个性,最重要的是,要随时准备被闹钟叫醒。

    一年有余,新闻私塾一期班也已花蕾满枝,每位记者都对“原创”二字如雷贯耳,从耳根穿透鼻腔,悠然一吸,渐渐沁入心里。每位学员坚定的相信,唯有阐述观点与坚持原创才是勤勉与学的唯美升华。

    据悉,二期学员已经陆续招生,并且,康钊新闻私塾今后还将变革,打造成一个向社会向运营商开放的新闻培训机构。

    附:1.康钊新闻私塾准则:快速、敏感、尖锐、深度

    2.康钊新闻私塾培养模式:案例式、讨论式、开放式

    3.康钊新闻私塾写作要求:原创性、权威性、敏感性、有个性

    4.核心新闻价值观:有速度、有角度、有观点、引爆性、争议性、聚焦性 

    5.康钊新闻私塾新闻体系: 事件采集至报道撰写、深度报道写作精髓、锋芒毕露写作手法、原创角度甄别及观点提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