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捆绑消费的“猫腻”:不联系客服不退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28/11:17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8日消息   “聪明的安排消费者的旅行”,这是去哪儿网公司的使命,但是去哪儿的这股“聪明劲”似乎用错了地方,它没有在优化服务中下功夫,却变着花样在消费者身上“捞油水”。

    t0118bd63d96f116c82

    近日,有网友张烨(化名)反映自己在去哪儿网两次糟心的订票经历,他表示在去哪儿网中预订机票时发现有很多附带服务,包括有航意险、延误险等保险类服务,还有快速安检、机场贵宾室、接送机券、酒店券、机场巴士券等其他专享优惠服务。

    有意思的是,去哪儿网“自作主张”,已经默认替张烨选择了好几项,幸好张烨及时发现取消了这些并不需要的服务,张烨长松一口气“好险”后付了款,但即便如此谨慎,张烨仍然没有摆脱去哪儿网的“小把戏”。

    20170628110309

    因为在预定票一栏中居然有“接送机券”一项不能取消,它与“机建+燃油”平起平坐,隐蔽的位置让张烨忽视了它的存在,当收到去哪儿网的短信时,张烨才发现自己多支付了29元,购买的正是去哪儿网强行塞给他的70元接送机券。

    如此谨慎仍旧被去哪儿网戏耍,张烨气不打一处来,致电去哪儿网客服,沟通之下客服才表示接送券机券可退,提供银行账户后,对方表示已经提交退款流程,退款将在1-7个工作日到账,但对于为什么没有“取消”选项,客服却含糊其辞,说不出所以然,只表示联系客服后就可以退。

    笔者不相信去哪儿网会如此“奸猾”,于是亲自体验一番,随机选取了一张从北京飞往上海的机票,机票栏价格显示为895元,但接送机券用更小的字体显示在机票价钱的后方,价格为65元,与50元的“机建+燃油”并列,且颜色较浅,很容易被忽略。而航意险、延误险,以及快速安检、酒店券是去哪儿网默认选择的,所以下方显示总支付金额为1129元。当笔者将可以取消的附加服务都取消之后,支付总金额显示为1010元,其中就包含有接送机券。一不小心,65元就会被去哪儿网收入囊中,除此之外,有的票价捆绑的是保险服务。

    12536

    所以去哪儿网真的很“聪明”:我不设置“取消”选项,如果你没看见多消费了,对不起,这些钱就归我们了,当然,我们并不是不给你退,你联系客服后会立即为你办理退款流程。

    如此天衣无缝,想必去哪儿构思许久了吧,不知有多少客户购买了去哪儿网的这项隐形服务还不知情,或许还有一部分是知情之后选择无奈“认命”:要么不得已选择接送机服务,要么就让多付的钱直接打了水漂。总之,找客服退款的应该只是少部分人群,所以去哪儿网这项强行捆绑的政策应该为自己获得了不少额外收入。

    记得工商人员早就有过提醒:在物价等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不打折甚至提价销售,但是不可以与其他商品捆绑出售,否则将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可以保存证据,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所以去哪儿网这样一意孤行,是认为消费者都是好糊弄的吗?这样攻于心计玩弄信任自己的消费者真的能心安理得吗?“聪明的安排消费者的旅行”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以供选择,而不是替消费者做好选择,难道是我们一直会错了去哪儿网的用意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