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原装电脑竟成报废机?“高配”低卖骗局重现江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6-27/17:32
  • 近段时间,部分地区居民在电梯口等地发现了不少手写广告,内容均是低价售卖“高端”配置的电脑设备。

    这些手写广告的内容完全相同,均为“本人因工作变动,有原装品牌电脑一台现低价转让,配置如下:CPU i7四核,内存8G,显卡2G,硬盘1000G,票据齐全,非诚勿扰”。甚至连字迹都一模一样,但奇怪的是,留下的联系方式却不一样,而卖方则多为年轻女性,并假借“邻居”身份,以此来降低买方的警惕性。

    然而,联系购买之后,就会发现配置数据是被更改过的,有受骗者表示,在现场验货时评测软件的确显示为“高配”,但拿回家再次启动后却发现,实际配置低端到无法使用。

    受骗者曹先生称,自己在回家时看到大门口上贴了一张转让二手电脑的广告,看起来感觉不错,便拨打了广告上留的电话号码,没多久,一位20多岁的女子提着主机袋子和显示器箱子出现了。

    781d6b1f0112f34

    刚刚见面,该女子就将发票拿给曹先生,并表示可以去家中试机,曹先生以时间太晚不方便为由拒绝了。但由于对电脑很心动,曹先生特意看过发票,借用保安室电源当面查验了电脑的配置数据,一切都与卖方所言一致。

    随后卖方开价2800元,在一番讲价后以2600元的价格达成交易,曹先生当场就转了账。交易过程中,曹先生询问对方住在哪里,该女子表示就在旁边楼上,事实证明,她真的用门禁卡刷开了旁边楼栋的单元门。为了以防万一,曹先生还索要了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对方也爽快地给了。但曹先生还是很疑惑,因为该女子人在成都,身份证上信息是江西九江,而支付宝却是浙江温州的,身份信息可以说是相当复杂了。

    回家后,曹先生特意检查了电脑,依然没有发现端倪,但在朋友提示下,他在网络上搜索了相关广告词,却发现了很多类似骗局,感到事出蹊跷的曹先生在第二天将电脑送到了维修店,重新安装系统后,原本显示的“高配”立刻就变成了垃圾配置。

    QQ截图20170627171932

    倒霉的不只是曹先生一个人,在微信公众号@华阳那些事儿推送的关于台式机转让骗局的消息下,有不少网友评论称,自家小区电梯口也贴了同样的广告,一个字都不差,在这其中就有不慎上当的。在买到“假电脑”之后,买家要想联系到卖家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卖家留下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所谓的邻居身份自然也是伪装的。

    实际上,关于电脑转让的骗局并非第一次出现,此类团伙一般是通过更改低配电脑或是残旧报废电脑的配置数据,再加上更换电脑外包装等手段,利用邻居的虚假身份对小区居民进行诈骗。

    当买家当面进行测试时,会发现电脑配置的确很高端,但事实却是,卖方在电脑上装的评测软件并非正规软件。而是使用编程等方式更改过的后台程序,等程序启动后,就会自动显示已经设置好的内容。

    对于这类骗局,技术人员给出建议,称如果要查看电脑系统,最好是在电脑启动时就进入厂家预设的“BIOS”系统查看,或者是直接拆机,查看内存条等硬件信息。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尽量避免私下交易,直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