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正品”竟产自莆田!顺丰与四通一达均参与售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5-21/19:24
  • 你可曾想过,苦苦等待的海淘正品其实是土生土长的“Made in China”?

    近几年来,国内的海淘大军迅速壮大,尤其是在2016年里,中国的海淘产业更是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销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中国的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元,同比增长33%,而今年或许还会有进一步增长。

    然而,就在海淘商品热度越炒越高之时,一则短短的视频却打破了海淘一族的幻想。近日,梨视频发布了一则暗访视频,由此揭开了一条隐藏在海淘产业背后的灰色链条。

    QQ截图20170521192008

    视频显示,包括顺丰、四通一达、百世汇通等在内的快递公司代收点,都在为假冒厂商伪造快递单,虚构海外发货信息。其中有为假冒商品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的,也有专门建立虚假海外物流网站,帮助国内厂商虚构香港、美国等地发货信息的。在快递公司的“帮助”下,假冒商品的真实发货地点被掩盖,而这些假货也摇身一变,成为了高端的海外代购正品。

    所谓的”海淘”,在这里演变成了从莆田出发的造假一条龙服务。据视频内容,在莆田这一造假基地里,有无数家耐克、阿迪、NB等名牌运动鞋加工厂,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国际大牌的产品,完全用低劣的手法复制过来,再以“正品”的名义卖出去。

    QQ截图20170521192859

    当然,这一系列操作不能少了快递公司的加入。据梨视频走访发现,国内的快递公司,在每个物流网点都拥有自己的对应单号,如果东西是从海外发出,那就是境外单号,如果是从国内发出,就会贴上国内的单号。而参与其中的物流公司,会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拿到境外物流网点的运单号,然后利用这个单号登陆扫描设备,扫取国内发出的物品,让其披上海淘商品的外衣。

    具体来说,每一个快递单号都有一个归属的快递营业网点,就像是人的身份证号一样,区域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如果国内的快递网点能够拿到美国或者香港网点的单号,之后再用美国、香港等网点的代码登陆扫描设备,就能让快递物品的异地上线了。

    异地上线

    暗访记者亲自测试所购的假单号,发现圆通某单号显示“美国国际公司已收件,已发出,已经发往北京转移中心……”;韵达某快递单号在官网上也显示为国际件“到达香港跨境仓公司,在香港离岸清关……”

    但是,这也并非万全之策。一旦有消费者产生怀疑,登陆海外网点岂不就露馅了?说到这里,不得不惊异于造假者心机之深沉。为了打消消费者疑虑,造假者还专门设立了海外货运查询网站,在该网站上,消费者可随时查阅所谓的“实时海外运输更新信息”。在这个神奇的网站上,消费者可以看到物品寄出的时间、位置,寄出地点也都显示在海外。在造假者的眼中,顾客就是用来忽悠的!

    QQ截图20170521193636

    这段视频曝光后,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声讨,有人不禁感叹:职业不分好坏,坏了的是人的良心;也有人认为,这场闹剧与快递员没有关系,管理者的三观才是真正值得被关注的。

    那么,管理者会作何解释呢?作为国内快递行业领头羊的顺丰在日前给出了回应,称当地假货寄递现象一直存在,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链。

    据顺丰介绍,自2015年至今,顺丰已经先后6次向当地执法部门举报,政企联手打击假货集散地。同时,顺丰每年还拒收了莆田安福市场快件近300万单。在为自己叫冤的同时,顺丰还表示,治理假货不是某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的任务,需要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努力,社会共治才是根治假货的最佳方案。

    看样子,顺丰是不打算背这个锅啊。但视频中却显示,顺丰也参与了“传送”假货的行为,该公司伪造从美国发货的物流信息,仅需要收费35元。

    QQ截图20170521192055

    对此,有网友在微博吐槽称,像顺丰这样的快递公司不感念客户厚爱,帮他们抓住机遇发展到了目前这样的规模,却倒过来勾结不法商家玩儿假冒伪劣,坑蒙广大客户,此类“天下人不负我,我也要负天下人”的知恩不报行径,必将给企业自身带来不可估量的名誉和业务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披着“洋皮”的山寨货不只是视频中曝光的运动鞋这一种,还有奶粉、保健品、药物等,而这些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物品,都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造假的目标。

    尤其是近两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让海淘行业的前景越来越广阔,这也催生了不少灰色产业,从保税区假货,到境外买手以假乱真,再到如今造假基地联合快递公司欺骗消费者,海淘产业已经成为消费者被坑的重灾区。

    121269080

    与此极为不符的,是监管的空白。以C2C模式为主的跨境电商在产品渠道、物流以及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已经渐渐成为较为集中的市场痛点,退货难、索赔难、追责难则变成了海淘的“三大难”。一方面,消费者很难辨别产品真假,尤其是当物流公司“倾情相助”时,大量国产冒牌货就能顺利变为“海淘正品”;另一方面,即使消费者火眼金睛,成功识破骗局,也会面临维权过程复杂、平台和买手推卸责任以及退货运费成本高昂等问题,多数消费者最终只能是当做“花钱买教训”,放弃维权了。

    所以说啊,生活中的骗局总是防不胜防,除了不断修行,提高自身警惕性,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尽量选择靠谱的电商平台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