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讲电影致片方损失超千万 被起诉后辩称“合理使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4-26/14:02
  • 网红门前是非多,以“x分钟看完xx”系列短片走红的谷阿莫在最近摊上了事儿。日前有报道称,谷阿莫被3家影视公司和平台起诉,理由是侵犯著作权。

    对电影行业稍有关注的人会发现,谷阿莫是以幽默的口吻讲解电影而走红,目前其粉丝数量已经突破700万,是业内名气不小的一位大V。与此同时,他还与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签了约。这也就意味着,谷阿莫所发布的视频点击量与自身收益直接挂钩。

    在谷阿莫发布的讲解视频中,包括《6分钟看完速度与激情1-7》、《5分钟看完50度黑》《7分钟看完你的名字》、《5分钟看完摆渡人》等,几乎涉及到各类影片类型,凭借独特的讲解风格,谷阿莫还曾被“韩国WebTVAsia”评选为年度最佳频道。

    QQ截图20170426135609

    但对于片商和影视公司而言,谷阿莫在吸粉捞金的同时,也断了他们的财路。片商又水整合方面公关表示,有4部以上的影片因为谷阿莫的讲解而无法上映,损失成本超过8位数,因此,他们在去年时就已经提告谷阿莫,但官司的进度却十分缓慢。

    同样对谷阿莫进行提告的影音平台KKTV也在声明中表示,凡是未经过合法授权而对影音内容进行重制或公开传输,皆属侵权行为。而同样传出将提告的片商甲上娱乐、车库娱乐则表示还未采取法律行动。

    随后,谷阿莫方面发表声明称,不认为自己侵权,且还会持续进行二次创作,同时支持“网络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希望能促进法律更加完善,并表示不应该因保护著作而抹杀创作。

    a27e8db84cdf512_size59_w600_h450

    在谷阿莫看来,影片只要能在网上免费下载,就能在合理的范围内拿来使用。关于“二次创作”的讨论也随之发酵,台湾前主播张宇就在Facebook上吐槽“侵权就是侵权”,毕竟不管谷阿莫截取到原作的多少内容,也都是拿来盈利的。

    其实,在网上对电影进行公开评论的人不在少数,专业影评人也有很多,但唯独谷阿莫引起的争议最多。一方面因素是其影片来源问题,有网友指出,谷阿莫的有些资源是从影片的完整档案中撷取,而非公开的宣传片段,这并不是合理使用;另一方面,谷阿莫的解读“糟蹋”了部分电影,很多影片背后的含义需要慢慢品味,而不是用这种速食的方式解读,甚至是在谷阿莫的误读下曲解原意,抹杀原创者心血。

    目前,检警已经搜索了谷阿莫所在公司,调查的重点就是“影片来源”,检方也透露会在近期传唤谷阿莫到案说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