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产业的一剂强心针,版全家1.0发布

  •   2017-04-12/10:50
  • 资本总是乐此不疲地追逐各种风口,文化创意和内容创业成为其最新宠儿,掀起一股史无前例的热潮,小说、影视剧、动漫、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内容形态开花结果。随着丰富的原创作品和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化分享,版权问题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不可否认,当今国内版权环境比过去已有所好转,但侵权行为和版权纠纷仍屡禁不止,维权无门让版权人累觉不爱。 

    这些风波表明,无论是为了体现作品价值还是潜在商业变现,确权都必不可少,而作为确权的第一步,版权登记服务领域正在开启一个黄金时代,可能诞生独角兽公司,比如刚刚发布1.0版本的版全家就是个潜力股。 

    版全家解决版权登记四大痛点 

    版权在我国法律上也叫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自动产生,发表与否、登记与否均不影响版权的产生。国家给予版权登记是一种行政确认,我国和世界上多数国家一样采用自愿登记原则,作品创作完成后,版权人可以到登记机构申请办理版权登记。 

    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同商标、专利一样,都是思想与智慧碰撞的成果。不同之处在于版权与每个人的生活更为接近且息息相关,随手拍的一张照片,本子上记录的一段文字都是版权的体现,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个节目都涉及版权。 

    照理说,版权登记是件光荣、喜庆的事。不过,线下版权登记的糟糕体验让版权人高兴不起来,预约时间长、路途奔波疲惫不堪、现场排队耗时长、代理费用高使其心塞不已,版权登记过程成为煎熬。 

    事实上,传统版权登记与银行个人贷款颇为相似,都是让人遭罪的老大难,版权人需要在线下大厅填报大量材料,流程非常繁琐,鲜少有版权人一次性达到审核标准,频繁被拒后被迫选择中介代理,不仅需支付高额费用,而且前后耗时长达1个多月。 

    某编剧的真实经历或许能反映版权登记之难,版权交易的前提是先进行版权登记,他在版权登记时遭遇非人待遇,来回奔波和排队耗时长、服务态度差、提交材料难、费用高让他身心俱疲。不难看出,饱受诟病的线下登记方式不仅严重耽误版权人宝贵的时间,而且消磨其版权登记意识,无形中埋下潜在版权隐患。 

    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市场,版全家正是为改善版权登记体验而来,让版权登记变得简单、触手可及。3月28日,经过一番预热后,版全家在北京正式发布1.0版本,其主打的“登记版权,只要3分钟”宣传口号引发广大版权人强烈共鸣。 

    版全家3分钟搞定版权登记 

    正如蚂蚁小贷、微粒贷、飞贷解决个人贷款难问题,版全家及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数字版权服务市场,这有助于解决版权登记难这一痼疾。 

    版权登记难的症结在于流程繁琐使版权人被迫做大量无用功,既费时又费力,他们迫切希望简化流程,并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实现随时随地登记,版全家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的出现有助于增强版权人认知,从而快速占领心智。 

    或许不少版权人会心生疑惑,固然线下版权登记耗时1个多月时间较长,但也不至于缩短到3分钟就能轻松搞定?这般高效的背后,是不是以牺牲版权人利益为代价,比如登记证书不被国家法律承认?其实,这种担心完全多余。 

    版全家高效秘诀在于全程使用人工智能登记辅助AI机器人,让整个体验过程就像填空一样简单,版权人只需要按照提示录入文字即可,最大程度减少登记申请过程中的人为失误,让版权登记变得轻松快捷。同时,版全家拥有App端和PC端两大服务平台,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使登记版权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新闻大战中,记者是版权人,他们撰写视角独特的文章、拍摄了精彩瞬间的照片,作品一经发布就会有大量转载,版全家为其开辟版权登记的绿色通道,实现名利双收。这一现象反映出移动时代日益暴增的碎片化内容逐步产生登记需求,时效性强的属性对版权登记服务效率提出更高要求,版全家无疑是版权人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当然,版全家的惊喜不只一个,获取双重证据大大超出版权人预期。在版全家登记版权,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通过,可获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拥有国家法律效力。同时,版全家启用区块链的防篡改、防伪造、加密技术,使整个证据链得到进一步加固。 

    好戏还在后头,版全家如此贴心的版权登记服务竟然是免费,你没看错,真的是免费,这无疑是秒杀竞争对手的一大杀招,预示着版全家或将像当年360颠覆杀毒市场一样改变数字版权登记的行业格局。 

    放在过去,版权登记是吃力不讨好的代名词;如今,版全家的上线大幅降低版权登记门槛,使其由小众服务扩展至公共服务,而且其便利性使版权人逐渐养成版权登记的习惯,并实现作品价值提升、维权有据可依。 

    版权登记带来三大好处 

    过去,侠义的“版权人”局限于文娱产业和内容创业两大热门领域;如今,随着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人人都是版权人,所有知识工作者都是潜在的版权人,一首歌、一张照片、一段文字等都涉及版权,可以进行登记。因此,那些认为侵权行为或版权纠纷事不关己的人是时候抛弃这一旧观念。 

    事实上,版权纠纷之所以屡禁不止,不仅与根深蒂固的“拿来主义”有关,这是版权意识薄弱的体现,还与版权登记不到位密切相关,认为版权登记多此一举或怕麻烦是版权人举证困难的主要原因。因此,只要版权人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形式不限),版权登记显得尤为重要,至少为版权人带来三大好处: 

    一、体现个人自我价值和作品价值。版权登记代表尊重原创作品和重视原创精神,为个人创作注入正能量和原创动力。从企业角度来看,版权登记不仅可以体现企业创新实力,更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权威表现。 

    二、有助于解决版权纠纷。相较于版权侵权带给版权人的无力感,版权登记对作品的传播和流通起到积极作用,使版权人可以后顾无忧地发表原创作品,日后面对版权侵权行为可以义正言辞地作为证据使用。 

    三、为版权转让、许可使用扫除障碍。版权人在进行版权贸易,比如版权转让、许可使用等活动时,需要权利证明文件来方便与另一方签订转让、许可使用等合同,版权登记可助力企业实现文化传播和经济价值。 

    日前,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2016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我国著作权登记数量突破200万件大关,较2015年同比增长22.33%。不难看出,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环境下,更多创作者从埋头创作到认识到自己创作的价值,把作品推向市场,追求精神产品的价值变现。 

    一言以蔽之,版权离每个人并不遥远,版权登记并非多此一举,也没想象中那么麻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