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收购Mobileye强攻自动驾驶 四维图新战略获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5/15:52
  • 近日,英特尔官方网站发文,确定将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Mobileye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主要致力于汽车工业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和驾驶辅助系统的芯片技术研究的公司,始建于1999年,于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交易完成后,Mobileye将与英特尔自动驾驶事业部(AGD)合并,形成新的自动驾驶部门。

    说明: 79379844645212527

    早在2016年下半年,Mobileye就已经是全球近三十家汽车制造商的碰撞预测系统供应商,占整个市场份额的70%左右。英特尔此次的收购,让其自身拥有了“CPU+FPGA+EyeQ+5G”构成的强大计算平台和通信能力,做到了从感知到决策和通讯的完整解决方案。而也就这次收购,让英特尔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综合实力,与之前相比,提速了3到5年的时间。

    实质上,从2014年起,国际各芯片大佬们,就开始收购各种与智能行车相关的技术企业,只是到了2016年,这种现象开始愈演愈烈。而为了能够加快进程,往往采用高溢价的收购方案,其目的是在拥有全盘掌控权的情况下,快速进行技术与市场的全面融合。

    尽管英特尔与Mobileye之间早有合作,业内也推断过英特尔有可能会参股或收购对方,但此消息一出,仍然掀起科技、金融等业界的热议。而就在英特尔智能驾驶业务一片利好的呼声背后,与其站在同一战壕里的智能驾驶业务企业们,也通过此次收购,战略获利。

    2016年底,四维图新发布公告,参股HERE,在2017年1月,英特尔同样发布公告,将收购德国数字地图企业HERE 15%股份。从表面来看,四维图新与英特尔之间,并无直接联系,但双方收购HERE目的是一样的,都是希望能够在自动驾驶业务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进行战略卡位。

    Mobileye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行者,其较为优秀的ADAS系统,成就了之前的特斯拉。与众多车厂的成品方案应用合作,也使得其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更加优于同行。而作为ADAS系统必备的高精度地图,则是四维图新一个较为突出的优势。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车厂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高精度地图,来配套自家车型的ADAS系统。但在今后,无论是高精度地图,还是ADAS智能驾驶服务系统,都会由英特尔这样的整合方案商,直接提供给车厂。也就是说,今后的智能驾驶行业,将会以阵营化的形式发展。而在单方阵营中,由于参股企业的一致化,四维图新与英特尔,站在了一起。

    从战略角度出发,国际大型集团在对其他企业进行参股并购时,同样会对其背后的各股东进行考评,看是否对自己的发展规划有所帮助。四维图新对于英特尔而言,可以作为中国区域市场的拓展窗口,而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四维图新也可以在国内智能驾驶领域,仍保持服务及技术端领先的优势。

    另据悉,四维图新与HERE已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中国大数据平台以及自动驾驶相关业务的落地运营。英特尔作为HERE的股东,此次对于Mobileye的收购,对中国自动驾驶市场而言,有着顺势联动的作用。之前,Mobileye、大众、HERE三者之间,已开始进行自动驾驶相关业务的合作,按此推断,四维图新极有可能成为Mobileye进入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其在英特尔整个的战略布局中,处于较为重要的位置。

    在汽车智能驾驶领域,强有力的盟友,是所有企业都渴求的。此次英特尔针对Mobileye的收购,对于四维图新而言,无疑是一次战略层面的获利。四维图新也表示,今年将会携旗下芯片企业“杰发科技”及自动驾驶研发部,在智能驾驶领域,做出较大动作,真正将集团现有优势力量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智能驾驶软硬件方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