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大战再升级:ofo已掌握至少6个月供应链优势

  • 来源: 飞象网   2017-02-21/11:56
  • “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时代的商业之争,第一步是用户之争,第二步是全产业链资源之争,第三步是物流供应链运营效率之争,第四步是产业链生态之争。”

    近日,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中国电商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发布《ofo和摩拜谁能赢?共享单车下半场,赢在供应链》一文引起行业关注。黄刚认为,共享单车平台的竞争将发生在上述四个阶段,在完成了平台和用户之争以后,摩拜与ofo的决胜局将发生在最终的产业链生态之争。而就目前看来,ofo在供应链方面至少领先摩拜6个月。

    产能为王 上下游产业链为竞争的核心

    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企业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寻找自行车,并通过移动支付完成骑行行为。由此可以看出,这场竞争的胜出者,一定是共享单车企业本身和自行车生产厂商在整合后化学反应最好的。

    黄刚把目前共享单车采用的供应链的模式分为两种,一类是以ofo为代表,与全国各自行车厂战略合作并联合生产的轻模式,这使得ofo能够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自行车工厂;另一类是摩拜的定向制造模式,在供应链上借助富士康等加工制造网络进行发展。

    他认为,受限于有限的技术积累和专业研发能力,摩拜在上游供应链布局方面落后于ofo。其次,从二者供应链下游物流运营来看,摩拜的自产自营的重模式注定也无法和ofo全网覆盖、就近生产投放的轻模式匹敌,摩拜在物流效率方面仍会落后于ofo。

    ofo已成行业第一 摩拜需花半年时间补课

    两种模式的差异正逐渐在数据上反映出来,根据权威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 ofo从12月下旬起,周活跃用户数涨幅明显,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增长215%,增幅是第二名摩拜的近3倍,成为周活跃度最高的共享单车公司。

    而在此前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中也曾指出,ofo以51.2%市场占有率占据行业第一,比第二名摩拜高出11个百分点,同时其在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两项关键指标中,也大幅领先行业其他企业。据了解,ofo已覆盖全国35座城市,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两项指标皆接近第二名摩拜的两倍。ofo方面还表示,2017年将会覆盖全国100座城市。

    共享单车之争进入下半场,决胜局之争显然已经开始,目前看来,摩拜正朝着“自产自营”的目标进发,希望从头到尾建立起一条龙的产销体系,但共享单车不是电商,并不会留出十几年的时间供摩拜慢慢耕耘。

    反观ofo,联合自行车厂商的轻模式虽“轻”则“实”,恰到好处地发掘了传统自行车厂商的生产和研发能力,结合自己所擅长的线下运营调度能力,使得自己在上半场建立了至少6个月的领先优势。战争还在继续,手握供应链优势的ofo,将会给轻视传统自行车厂威力的摩拜们好好上一堂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