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首席科学家蒋龙:人工智能将使机器从执行者成为决策者

  •   2017-02-17/13:04
  • 由东方证券举办的“新金融、新生态”FinTech行业高峰论坛2月15日在上海举行,通联数据首席科学家蒋龙应邀参加了论坛。蒋龙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到金融领域可以提高大家投资分析和策的效率。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将由执行者成为决策者。

    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主讲人,蒋龙首先向到场来宾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与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的基本知识。最早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赖于计算能力的提升,但一段时间内数据量没有跟上。直到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大量数据的累计,这些数据让人工智能的算法开始得到用武之地,同时在各个应用场景展现它的优势。

    蒋龙表示,过去计算机处于执行阶段,人告诉它怎么做就怎么做。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将会慢慢成为决策者。到现在为止,机器学习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实现人工智能的途径,机器学习是计算机依据一定的算法自动从数据中发现规律,并应用于解决新问题的方式。

    蒋龙认为,让计算机能够从数据中自动发现规律,要解决三个核心的问题:一是假设构造,也就是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将问题的核心变量及其中关系用数学函数表达。二是目标设定,就是对最终结果的评价标准,也即表达人们希望得到的答案是什么样的。三是求解算法的设计,就是怎样在有限时间内快速的找到目标答案。当这三个问题都能够有一个解决方案,这时就可以说计算机在该问题上具备了从数据中自动学习规律从而帮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蒋龙还向来宾分享了一些常用的算法,比如1、分类算法,2、聚类算法,3、回归算法,4、图模型算法,这四类算法覆盖了目前机器学习问题的大部分类型。

    蒋龙介绍了通联数据在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的探索。公司结合投资理论和逻辑研发了面向基本面研究员的智能投资研究平台--萝卜投研,面向个人投资者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智能投顾。产品里面类似于用知识图谱提高研究效率,发掘投资线索,智能建立财务模型,基金、股票的自动化点评,智能化的机器人(20.28 -0.34%,买入)客服,还有用户持仓和交易的智能化分析,个性化的资讯推荐等等,这些技术背后都是在大量的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

    通联数据是由金融和高科技资深专家发起,万向集团投资成立的一家金融信息和投资管理服务公司。公司致力于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先进的投资理念相结合,为市场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