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新零售峰会召开国美“6+1”战略引关注

  • 来源: 互联网   2016-12-28/11:57
  • 12月26日,由《商业观察家》主办的“2016中国新零售峰会”在北京召开,众多零售行业的融合创新者共聚一堂,探讨零售行业的未来趋势,以及新零售的实现路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CEO方巍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详细解读国美“6+1”新零售战略,并分享了国美新零售如何在成本端创造价值。

    用户需求催生新零售场景  “6+1”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方巍表示,国美在30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多个时代变迁,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后互联网时代催生分享经济,用户需求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国家政策鼓励大数据、移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转型。环境的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最终体现在用户行为的变化,进而催生新零售场景也发生了变化。

    由此,国美提出以“6+1”为价值创造触点、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在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广泛连接,形成社群关系,推动供应端与需求端的有效对接,推动更深层次的消费价值和产业价值的重构,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创生“厚价值”——即参与各方都能共享的价值。

    其中,用户为王是生态圈的基础,用户完成下单,只是满足用户需求闭环的开始,而非结束。产品为王中的产品,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而是创造的体现。产品既可以满足需求,也可以创造需求。平台为王是指通过建立开放式的“社交+商务+利益分享”社交平台“国美Plus”,国美互联网生态圈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链接,用社交形成用户,用服务为王黏着用户。用户也同样可以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兴趣点,获取他人的分享,进而达成分享为王。服务为王不仅包括精准的物流配送,还包括国美管家提供的一站式售后服务。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将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极致,并通过体验的极致形成新的用户需求。

    国美Plus打造分享生态 管家服务创造消费闭环

    在规划中,未来国美互联网生态圈将围绕国美Plus平台展开。国美Plus不仅是一个移动端APP,更是国美互联网新零售生态圈的线上唯一流量入口,同时具备社交、商务、分享功能,用户可以在分享者、消费者、商家等角色之间进行无缝转换。通过利益分享机制,让每一个用户成为分享节点,在线上线下成为闭环。

    分享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在圈子内的产品分享,更是用户需求的分享。商品的丰富度、渠道的丰富度,让信息的透明成为可能,也让用户更加追求个性化。分享的过程,也是用户自己个性化、品质化的形成过程。分享过程,还可以提高用户的活跃度,提高复购率。1.8亿会员除复购可明显降低成本外,其中活跃会员的社交、分享会产生大量的流量价值,降低平台整体成本,在成本端创造价值。

    方巍认为,在成本端创造价值,正是国美“6+1”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优势之一。在实现成本端价值的同时,也是为用户创造价值。在整个生态体系中,国美互联网通过与上游形成闭环,通过定制化进程,通过技术推动产品化过程,形成供应链端成本节约;通过与用户意志的结合,可以在低成本下为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商品。

    而最能体现成本端价值的,则是服务体系的提升。通过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可以影响用户行为,同样可以带来毛利润的提升和成本端的节省。目前国美的服务生态以国美管家为核心,通过国美管家链接用户,与后端国美云形成沟通,把用户的售前、售后服务打造为一个服务闭环体系。

    “产品服务实际是零售的立足之本”方巍表示,“通过平台分享工具形成了圈子的扩大化,通过线上线下场景的融合形成了用户体验的完美性,产生、并实现用户的需求点,这就国美向新零售方向迈进的过程。”

    商业观察家撰文认为,目前新零售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痛点在于,线上线下“合作”多,“融合”少。根本原因在于经营权的分离,简单的线上、线下企业形成的“O2O”体系难以形成深入的融合沟通。而国美自身具备深厚的传统零售基因、电商平台黑马的双重身份,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明确了独创的“6+1”发展路径后,凭借战略级产品“国美Plus”,在零售行业中形成独特的差异化优势,国美有望再创巅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