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专访易到技术副总裁张凡:在这里 你可以看到即将实现的未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2-23/09:19
  • 说明: mmexport1482377086406

    易到技术副总裁张凡

    就在昨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近乎同一时间,上海、广州两地也分别颁布了网约车的管理实施细则,关乎网约车平台的舆论再度甚嚣尘上。不过,在网约车规范化政策落地之前,网约车平台的格局却已经与当下大为不同。

    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两家企业宣布战略合并,早先在国内推广竞争最为火爆的两家平台正式成为一家人,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时隔一年半后,今年的8月1日,滴滴再度收购了洋品牌Uber,进一步将网约车的巨头级平台吞并。至此,全国保有用户月活数量最为可观的网约车平台已是屈指可数。

    网约车新规必然给各家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5个月的整改过渡期只是压力之一,如何在合乎新政规定的情况下,实现可持续的迅速发展,是摆在各家网约车面前的共同问题。

    对于市场第二的易到而言,通过技术手段,创新升级用户体验,形成差异化优势,或许是其面对竞争的重要砝码。

    驱动中国内容总编苏椿近日有幸采访了易到技术副总裁张凡,关于新政之后的竞争压力和机遇,不足和优势,眼下和未来,我们或许可以预见,网约车下半场的竞争方向。

    说明: 111

    驱动中国苏椿:我听说您之前在百度、搜狐、高德,都是行业里比较牛的公司,现在选择易到,是看中了易到的哪些优势?

    张凡:主要几块,它更贴近用户,不止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事情,包括产品,和线下有关的事情,更贴近用户增长和现金流,这个事情是比较吸引人的。因为现在整个行业里,O2O公司真正跑出来的没有几个。从选赛道的角度来看,易到作为出行行业的一个代表公司,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对于我个人来说,看中了几方面:第一,成长空间。这块更接近于营收,用户增长和更接地气的运营推广。第二,对技术的需求来说,是比较吸引人的。移动支付,空间信息的应用,用户出行大数据编辑,人工智能,比如怎么用更好的方式,搜索,形成推荐,用户之间的订单撮合,顺风车搭载一些技术来解决用户出行,司机载客的刚需问题。

    驱动中国苏椿:您到易到之后,对易到的平台技术做了哪些改变?或者用什么样的数据呈现这个平台的变化?

    张凡:易到是有很多年用户沉淀的一家公司,也有很深的行业的口碑和积累。易到的技术分几个方面吧,第一,整个基础系统,一个用户进来怎么使用这套产品,怎么搜索定位,路线计算,找到司机,司机接到乘客,这是在行程前的部分角色和订单撮合业务。在我加入易到之前,主要依靠第三方,调用百度、高德这样的接口,质量上有一些瑕疵。来了之后,做了系统的升级,包括第三方接入和自己的一些基础研究,系统的建设,对用户行为和数据的沉淀,基于这个来优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体验。第二,用户和司机接头之后,上了车,到达目的地这段行程中的体验。这主要分几个部分:对价格的预估、对整个行程的里程计算、异常点处理、对司机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乘客的乘车体验数据的监测和用户反馈的监测。重点在于,我们能够把距离和价格算的更准,减少乘客用户和司机用户之间的矛盾,减少对平台的投诉。然后是对司机做信用体系,根据他对用户,对整个平台的贡献度,比如他拉活很多,对乘客的服务体验很好,没有拒载,每天单数超过多少,比如用户对司机的反馈、打分、星级、评分,点评,基于这个来建设一套基于人的数据关系。我们的司机是分多个等级的,刚刚加入是一个等级,拉活到一定量是一个等级,在一个月的月初可能会清零,月末拉了几天,服务很好,用户口碑很好,单价也很正常,这种情况下会提权,提权完之后,他可以对服务质量,或者对乘客,有一定的选择能力,或者旅游线路的大单会派到评分更好的司机手上。第三,对司机或者用户来说可以双向选择,这对现有的服务品质提升是有很大作用的。

    行程后,就是结算,怎样的结算方式把司机的收入和用户的付出能挂钩起来,当然也包括平台抽佣。基于大数据沉淀建设我们的数据模型和调动模型,在什么样的场景下,能够把我们运力和需求无缝的匹配起来,这也是一个很麻烦的技术工作。

    驱动中国苏椿:我们网约车最终取决于平台的优势,平台优势的核心是在技术方面的,这方面易到是怎么样的布局?在用户体验上有哪些改进?包括怎么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

    张凡:首先,我们的基础能力、基础设施、基础框架的建设,怎么样提供一套用户使用体验良好,数据闭环,健全的系统。第二,系统稳定性和承载能力。我们经常会做一些活动,不管是充返还是优惠补贴,用户量会有很明显的波动,当然出行也是一个潮汐效应很明显的行业,在出行高峰时期,节假日、上班和下班的高峰期,会有大量用户涌进,在平峰时期,系统的状态是比较空闲的。从技术角度,一个是解决稳定性的问题,一个是怎么样把潮汐效应解决好,尽量以一个比较低成本的技术和硬件设备的投入,达到一个比较良好的效果。

    从数据闭环来说,用户体系和用户反馈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从用户进来到出去,司机整个拉活的体验,最终我们用户数据的沉淀,比如他家在哪儿,公司在哪儿,经常去哪里,整个线路覆盖,整个用户的迁徙的状态,这是我们从数据建设上需要重点突出的环节。

    基础体验方面,比如司机怎么找乘客,司机的位置怎么样循环的处理。对乘客,就是实时位置和订单的处理,怎么无缝对接司机。对于出行网还有一个运力的匹配,怎么样通过价格杠杆和优惠的杠杆把供需达到良好的平衡。

    第三,怎么提升现有系统的运行效果,主要还是基于经营来说的。比如我们的一些补贴活动,市场成本和营销成本怎么能够折算成用户增长和市场流水的变化,有效监测到这些变化,让我们的资金利用率变得更高。

    相对于滴滴来说,我们也一直在寻找一些差异化竞争的手段,包括技术层面和运营层面。

    驱动中国苏椿:像地图的定位,您是从高德出来的,对这块是比较清楚的,您来了怎么进一步升级,让定位更加精确?

    张凡:多方面入手吧,乘客找不到司机,或者司机找不到乘客,这是整个出行行业的共性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定位的精度,司机的位置和用户的位置,怎么样能够更精准的找到绝对位置,我们会有一套综合的策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基于路网和订单撮合的考虑,用户的绝对位置并不等于他要上车的位置,我们怎么处理这套数据。从现在正在做的一些方案和方法来说,也是混合的,从数据的关联性规则,哪些点是可以停车的,哪些点是司机和用户可以到达的,这样一个数据挖掘和数据规则关联的一套方案。另外,基于用户的反馈闭环,我们沉淀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用户在哪里上车,司机在哪里停过车,或接过人,这套数据接起来之后,跟我们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地址编码结果,能够关联起来,做成一套行程推荐的数据库。第三,第三方的对接。比如我们接上导航,接上路网信息,接上了和高德、百度这样第三方合作公司的信息,整合起来优化。像搜索、推荐、缓存策略,或者对POI的搜索,对上下车地点的推荐和搜索体系,基于这些我们做了大量的工具,包括从用户的行为数据里挖了一些规则,包括数据的沉淀,基于这些沉淀再叠加到第三方公司,打造易到独有的一套系统。基于出行和路线的,不管是导航,还是来自于第三方的路网数据,我们也做了深入的研究。

    基于这些,整体做了一套技术方案,同时在快速的执行,提升我们的用户体验。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会根据我们的业务发展会持续并行起来。

    驱动中国苏椿:之前看到你们易到的千人计划,我看了主要针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可以理解为,易到将来向通过技术的核心驱动力做弯道超车吗?

     张凡:一家公司还是几个方面:第一,整个行业。平台红利和业务行业红利的情况,现在O2O处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大背景下。第二,整个公司的管理和精细化运营,对成本控制,对公司有效的执行,对运作效率的提升。第三,技术突破,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一块。当外围环境、内部的运作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最核心的突破点,或者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我们有一套不同的技术,能够快速的反超对手,能够以一个不同的角度切入到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们现在从技术投入上来说,已经远远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我们的投入力度也是相对很大的,至少从比例来说,也是很有优势的。然后是基于整个乐视背景的一套技术体系,乐视对易到的技术、数据、人才,提供了极大的支持。这几个综合起来,就是我们现在在整个行业里的竞争优势。

    驱动中国苏椿:如果通过技术的革新或者服务的提升,您觉得对易到市场的份额有多大的提升?或者未来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张凡:一步一步来,对于我们来说,第一是对用户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的提升。第二是基于竞品来说的,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差异化的产品体验,能够拿到一些新增的用户。第三是在一些特殊的场景、特殊的领域里,我们能够提供特色服务,这是我们核心竞争力和之前沉淀下来的一些技术积累。这几个综合起来,整体是一个状况,细分是一个状况。我们在专车领域,一些中高端的出行领域,一直是处于优势的状态,我们更注重品质,更注重解决用户出行刚需的同时,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

    驱动中国苏椿:现在都在讲人工智能,易到在这方面是怎么规划的?

    张凡:人工智能对出行来说,是一个破局的很好的途径,不管是乐视,还是易到,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有长期的布局,从规划和计划来说,其实有一个很常见的方案。易到能够切入的几个点,其实是在订单搜索方面的技术,怎么样能够让乘客和司机更高效率的撮合在一起,形成一单,包括运力调度,对空间信息和用户的需求信息,司机的供给信息的调动能力。另外,对用户体验方面的,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升我们的效率。跟乐视结合起来的部分,我们有一些互通的技术,能够达到合作共赢,低成本高效率的来推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