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的“阴谋”:变相裁员再玩手段!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6-12-14/17:33
  • 驱动中国12月14日消息   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房天下有一定的地位。可能高位之上待久了,房天下有些决策的制定渐渐脱离了凡夫俗子的要求,对自己员工的政策也难以接地气,近日房天下的一项改革就不免有自负的因素。

    据了解,房产中介“房天下”多位北京销售人员接到公司的通知,公司要求所有基层销售人员签署离职协议,进而再与公司签署合伙人协议。具体变动之处在于新协议提高了销售提成比例,但却取消了基本工资并不再缴纳社保公积金。

    1429669795724

    合伙置业顾问制度说简单点就是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让收入的天花板变得更高,也加剧了公司业务员之间的差距。但这种采取高压出业绩的做法真的被其员工所接受吗?或许房天下会认为提高销售提成比例是对公司业务员的优待和馈赠,但其部分员工并不认为如此,有业务员表示,公司这是在逼他们离职,是变相裁员。

    并且,除北京房天下外,济南、大连、天津等地也都收到通知,且早有员工提出抗议,新政策下北京公司涉及到一千余人。面对媒体拷问,12日时房天下回应称,推行合伙人制度有利于增加经纪人收入,将遵守法律规定,且员工淘汰与否只与业绩挂钩。

    20161214091243741

    不过这种合伙置业顾问协议却心机颇深,协议中特别指出本合伙协议不是劳动合同,双方之间是合作合伙关系,不是劳动关系,其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前7个自然日通知对方无条件解除本协议,本协议解除,双方互不追究责任。新制度下,业务员的销售提成由35%-55%提到了50%-80%,但实际收入却并不会因此有较大变动,而且失去了五险一金的保障,且按照协议所说推断,如果公司任何时候想让员工走他们就得走,这样随处漏风、四处有洞的协议怎么能让员工心甘情愿?

    在签协议这件事情上,员工仍然处于弱势:如果不签,公司便会关停员工的后台和邮箱,上下班打卡和房源信息均要通过后台进行,这样就相当于被辞退。有部分因此想要离职的员工也不能顺利离职,他们表示,如果辞职,担心好几万的提成成为泡影。

    11315855710

    对此,房天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只是业务模式调整,爆料的业务员可能是因为业务考核不达标利益受损。真实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房天下亏损却是有目共睹的,近一年来房天下股价持续下跌,去年还是7.24美元,今年已经跌至3美元,前三个季度,房天下净亏损分别为1.116亿美元、3949万美元、1420万美元,第三季度财报发出后的11月28日,房天下股价再次大跌15.74%,报收仅为2.89美元,其转型线下的战略严重受挫。

    有新闻报道称,房天下正在放弃与中介公司抢夺线下市场,仍然采取合作方式,重新退回线上平台。如此重压之下房天下采取的可疑行径难免不被人诟病,法律界相关人士也表示,强迫劳动者从雇佣关系变为合伙人是明显违反劳动法的,“劳动关系的解除,必须双方协商确认才行。”

    而“变相裁员”这样的事房天下似乎还是有前科的,从2014年开始,房天下就有两次内部调整被指“变相裁员”,难不成这一次是无辜的?剥夺员工最基础的生活保障,房天下真的就心安理得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