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出路在何方?残害消费者事件屡见不鲜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8-12/17:56
  • 近段时间,舆论再次将外卖餐饮平台推向了风口浪尖,成为继315被曝光以来面临的又一次重大危机,北京食药监管局将注意力瞄向了三大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以及百度外卖,原因是这些平台所入驻的商家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底线问题,严重威胁到了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11

    相比滴滴、优步、易到等出行平台以及携程、途牛以及去哪儿网等旅行平台,餐饮外卖平台与消费者的个人生活联系更为紧密,也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与共鸣,毕竟“民以食为天”,我想这些外卖平台更应该担起应有的责任,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有理由相信被查处的这16家仅仅只是整个餐饮市场的一个缩影,再联想到滴滴专车宰人、猥亵、强奸等事件的发生,以及携程私吞退票费等一系列恶性事件无不反应一个极为严重的社会现实,平台监管制度仍未健全,部分人员的道德素质却在下滑。

    12

    就拿饿了么来说,黑作坊死灰复燃,假证、刷单行为屡见不鲜,成为悬在消费者头上的一把尖刀,只会开空头支票,缺乏行之有效的执行力,这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平台的良性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就目前对于饿了么、美团以及百度外卖而言,三方拼的不仅仅是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客户服务,左手商家,右手消费者,可以说双方关系到平台的命脉。

    然而近日饿了么竟然在收取15%的服务费的基础上,强行向商家摊派活动成本,同时开始自营外卖餐厅,进一步压榨商家们的生存空间。

    13

    饿了么这种过河拆桥、店大欺客的行为在中国商业圈内遍地开花,这无可厚非,但是俗话说的好:盗亦有道,收取“活动成本”应该本着自愿原则,而非霸王硬上弓,这种明火执仗的打劫商家的做法对于饿了么平台而言无疑是自取灭亡。

    当然,笔者还是那句话,这种现象并非个例,在美团以及百度外卖,甚至在滴滴为首的出行平台上也可以窥见端倪,前期的补贴大战仅仅是为了让你“羊入虎口”,现在的“明码标价”更像是“釜底抽薪”,一切的补贴或者是示好手段都是为了后续的杀价垄断而作铺垫。

    但是这种“卸磨杀驴”的做法真得能够获得市场的青睐吗?用户重视度或者是市场转化率又能够达到多少?这些都是平台方以及资本方所应该考虑的问题,而并非是为了规模而放弃品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