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拼杀东南亚市场,放言抢占三星市场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0:09
  • 国内竞争环境越来越严峻的时候,许多国产手机厂商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近两年来,华为、酷派、中兴、OPPO、VIVO都已在包括欧洲、美国、印度、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落地开花,国产手机走向世界的局面正在形成。但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走出去的国产手机厂商正在探索一条适合于当地的发展之路。

    海外市场跑步前进

    “国内市场是第一位,我们不能丢,该怎么血拼就怎么血拼,但海外市场一定要大发展,不然,以后真就没发展空间了”,5月16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越南旗舰产品Coolpad MAX旗舰产品联合发布会上,酷派总裁李斌接受《通信世界》杂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拓展海外市场已不能小打小闹,而是要大踏步的前进。

    酷派拓展海外市场已有多年,但真正发力自2015年开始。东南亚是酷派海外布局的重要市场,2015年5月份酷派正式登陆印尼和越南,发布Soar、sky、shine、fancy、roar等8款手机。据李斌介绍,一年时间内,酷派的分销网点已经遍布印尼所有的区域,拥有超过2000人的销售团队,在全国25个区域建立了自己的售后网点,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在越南,酷派与1600多个分销网点进行合作。

    除东南亚市场外,酷派在印度、美国和东欧市场亦有突破。酷派副总裁曹井升透露,酷派有望今年在海外市场销售1000万部手机。曹井升说,现在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拓展,已有别于之前山寨手机的时代,之前的山寨机打价格战,现在是做用户的体验,用户关注品质。在东南亚,特别是印尼、越南等市场国产手机已经得到认可,用户开始关注手机品质。此次在印尼发布的Coolpad MAX旗舰产品就是一款高端产品。据了解,目前印尼市场的手机品牌主要是三星、华为、酷派和OPPO,其中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占比较高。曹井升毫不讳言的表示,酷派主打的Coolpad MAX价格在1500-2500元(人民币)档,主要争夺的就是三星的市场份额。“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将扩大本地的销售力量,从现在的2000人扩充到6000人,做到印尼前三。”

    海外市场2.0时代:品牌、高端、本地化

    国产手机征战海外市场,最初的模式依旧是“低价取胜”,延续了当初山寨机的路子。但两年时间下来,这一策略已被证明前景暗淡。

    如今在海外市场拼杀的国产手机厂商,无论是走开放渠道、运营商渠道还是电商渠道,第一要务就是打响品牌。华为在这方面做的最为成功。华为手机的品牌广告在欧洲各大机场随处可见,年初又砸重金签下梅西,让其成为华为手机的代言人。强有力的投入让为华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迅速增长。在东南来市场,早先抢入的OPPO已成当地知名的手机品牌,在印尼风景区巴厘岛上,随处可见OPPO的身影。

    “国产手机发力海外市场,现在已从1.0模式升级到2.0模式。品牌的影响力越来来越重要”,李斌说。为此,酷派发力海外市场,以“聚焦,深耕,品牌,质量 ” 为其经营新策略,面对东南亚市场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用户,酷派大胆试水娱乐营销,并确立以娱乐营销手段大举提升品牌知名度,优化品牌战略布局。此次在印尼发新机,酷派通过独家冠名的越南大型综艺达人秀Nguoi Bi An,并签约当地当红花旦Miu Le为Coolpad MAX代言人,印度尼西亚市场则由天王级巨星Chicco Jerikho代言,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关注。

    东南亚市场是未来几年中增长潜力最大的手机市场,为了能在这一市场站稳,酷派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加大了本地化的力度。除上述曹井升表态要扩大本地营销团队之外,酷派已开始在印尼建厂生产手机。李斌在发布会上对来自印尼和越南的代理商和媒体表态,“将加大在东南亚的研发和生产力量,为东南亚的消费者带来更多高颜值、高科技、高体验的产品。”

    出海还需练内功

    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出海,尽管各家都信心十足,但目前能在海外站稳的并不多。国产手机能否在国际市场取得实质性突破,市场一直对此充满疑问。

    以华为为例,IHS的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1.08亿,中国市场出货量6300万,中国市场销量占比达到57.8%。作为国产手机老大,华为都如此依赖国内市场,何况其它品牌?事实上,2015年国产手机品牌整体销量方面,国内市场销量占比超过八成,比之2014年的占比78%还有所提升了,这说明国产手机品牌销量飞速增长与它们在国内市场占有地利优势是有重要关系的。

    离开自己的主场后,中国手机能否也像在国内市场一样如鱼得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缩小,让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就曾明言:国产手机厂商如果只将目光盯在国内市场,迟早是死路一条。而对于海外市场拓展,李斌表示,酷派有极大的信心做好,未来市场占比中,海外市场份额将会超过50%。这种自信源于在这23年发展中,酷派积累了7000多项专利,建立了5大研发中心和完善的供应链和质量控制体系。今年1月7日在美国的CES展上,酷派发布了全新的酷派LOGO。

    但相对于国内的“野蛮”生长,国产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将会遭遇到知识产权、法律监管、市场渠道、品牌、社会环境等诸多问题。在知识识产权保护上,除极个别企业有实力和拥有专利的外企谈判外,其它厂商几乎都是遇到这一难题。小米在印度遭遇知识产权诉讼就是例证之一。手机作为一个综合产品,包含了通信技术、显示技术、半导体芯片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应用软件等诸多方面。因此,因此国产手机要想在海外立足,练好内功很关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