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VR、直播+酒店:未来会碰出什么火花?

  • 来源: sohu.com   2016-06-07/21:56
  • 经过几年市场培育,可以说连小区里的民宿日租房都没有逃过OTA的洗礼,纷纷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然而低价比拼、刷单、过渡营销、客人与酒店互相伤害,却成为当下难以解决的诟病。OTA平台把持会员,跟酒店收取高额佣金,而酒店则借着营销之际趁机刷单补贴自己。为了营销,OTA上酒店的价格越来越低,但用户到达酒店却发现“价低质更低”。

    就像国家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其实酒店行业与互联网的合作,也需要一次“供给侧”改革。比如说,近日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战略升级,其中不仅包括了对于酒店用户的“信用住”——“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还包括可以享受到的先进科技——在线VR选房,提前预约水单发票、人脸识别Check-in等功能,“不只是炫酷,更是实用”,听闻此动作的用户发表感言了。对于酒店来说,通过对用户的数据化管理,可以提高信用、节约人力,也可以把营销信息触达更多更精准的意向人群。

    “未来酒店”在尝试VR技术,很快,用户在自己家里就可以欣赏到坐在酒店窗户边上的滨江夜景,或者透过酒店窗户的巴厘岛海景。前不久,阿里旅行甚至率先开启“‘直播’选酒店”模式,夜色降临,疲惫的饮食男女们打开阿里旅行App,进入直播平台,即可亲历美女主播实地选酒店、入住、讲解的过程并与之交流互动,边看边买。与“三俗”无关,直播是为了让你的出行决策不再那么枯燥,辅助你做出更好的游玩决策。据了解,以“‘直播’选酒店”打开了突破口的阿里旅行,正在把“直播+旅游”打造成常态,将上线更多养眼、好玩、有用的旅游直播节目。

    这些体验通过图片肯定远远不够,也不是在价格上便宜一点点就可以忽略。

    阿里旅行“未来酒店”打算玩什么?

    2014年,阿里旅行独立的时候,在线旅游OTA大战且酣,业内对阿里旅行并不完全看好。从旅行到机票、酒店,每一个环节都有巨头横亘于前。

    而一年多过去,阿里旅行却越做越顺。在酒店领域,直接与携程、去哪儿完全差异化,奔着“未来”而去。

    阿里提出的“未来系列”不少,包括未来医院、未来公交、未来城镇等等。其中,阿里旅行担当的“未来酒店”发展非常快,只要你的芝麻分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经过授权后,就可以在酒店享受到“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提前准备发票”“离店直接甩卡走人”等诸多体验。

    看起来简单,但每一个点都是用户的痛点。对年轻人来说,刷脸Check-in、不用刷卡或交押金、直接用电子门卡开房间别提是多酷炫了。以商旅人士为例。尤其在着急赶飞机的时候,看着前面排着的大队,以及手脚没那么快的前台接待,顿时“无名火”直冒。哪怕是强迫症或是爱挑剔的人,提前在线选房能一眼看到哪个房间不挨着楼梯哪个房间窗口是最靓丽的湖景那也是极好的。

    这些功能是不远的当下,还有更多功能属于未来。“未来酒店”通过技术手段创新,代表了用户永远年轻的心态。未来,酒店可以节约更多的人工,甚至换成机器人,来解决用户的check in、check out、信息咨询等基本服务。

    有意思的是,近期阿里VR实验室在与酒店打造VR项目,彻底改变用户选择酒店的老三样“比价”、“刷图”、“看评论”。

    在选择酒店之前,用户可以看到酒店的实景,体验坐在酒店里,透过窗户看到室外的场景,也可以体验站在街道看到酒店、穿过走廊、进入房间等等完整的观感,弥补刷图片、评论无法感受的观感。

    仅仅是观感那么简单吗?No,当你通过实景选择了那个房间,还会担心与实际不符吗,还用到店无房吗?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占位(房)呢。以往,通过OTA定酒店遭遇过的那些不愉快,统统将不再有。

    对于酒店来说,这是服务的升级换代。1.0的OTA时代,在线旅游服务是把酒店浅度信息全部采集到网上,在用户端建立信息展示,用竞价换流量,还得交很高的代理费用。 有些渠道把持很严重的OTA代理,佣金高达30%~40%。

    在这个体系下,很容易造成“劣币驱除良币”,便宜的、虚假图片、成本更低的酒店,迎来更多客人。反之,客人则较少,而用户的入住体验也比较低,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2.0不一样地打破了“一锅烩”的历史,开拓出更多、更丰富的场景。提升用户体验,降低酒店成本。就像大众点评在餐饮行业通过对接ERP解决了在线等位、在线点餐等复杂场景,未来酒店通过对接酒店系统,实现了进入酒店后的服务场景覆盖。

    在营销层面,根据阿里大数据所积累的用户画像,以及芝麻信用分等数据,可以提前实现用户和相关酒店的匹配,降低用户的决策成本。

    而酷炫的VR因为其高昂的成本,更不适合单独酒店品牌来玩儿,而适合一个平台来搭建基础架构之后,酒店在平台上更新场景,实现营销层面的更新换代。

    为什么阿里更适合玩未来升级?

    虽然阿里巴巴在移动时代的起步并不快,但是却做了很多“弯道超越”的事情。比如说在微信如日中天,普通人都不堪信息骚扰的时候,钉钉反而精准切到了商业化应用场景的蛋糕。

    在OTA竞争的如火如荼的时候,阿里旅行直接开启了下一个阶段的战场,就是深度的场景革命,背后是技术驱动与用户体验的双重壁垒。

    为什么阿里巴巴更适合玩未来场景?因为积累多呀。数据积累、计算能力积累、用户积累……毕竟独木难成林,生态才能通吃。

    拿“未来酒店”来说,“免押金”“免查房”背后其实是精准的数据支持,包括用户的信用、画像等等。酒店为什么要查房、押金?其实就是担心自己承担损失,而这种查询就像地铁站安检一样,用小概率的事件,占用所有人的时间。

    阿里积累的大数据则可以很好解决这点,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基本可以得到一个用户的属性,大幅度降低了用户“做恶”的成本,说到底还是消除信息不对称。这点,在OTA时代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也正是因为积累了大海,所以阿里旅行才更有实力“惠泽”酒店,比如说共享数据,完善服务,提升用户的体验。而非捂着用户资源,希望给酒店卖出更高的流量价格。

    所有基于酒店的服务,都需要计算,而一个用户在进行查询、决策酒店时,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有的酒店官网甚至因为查询乘客的数量过多,影响了下单用户的体验。而阿里旅行背后是阿里云海量的计算资源的支持,完全可以满足用户从决策到入住、体验的完整过程。

    换句话说,酒店和互联网合作的1.0时代像挖井抬水,而2.0则是建立完成的自来水供应系统,背后需要材料、规划、投资等很多基础门槛。而在打井时代的佼佼者,并不能适合自来水时代。

    而阿里旅行的赋能,其实是建立在阿里巴巴整体“赋能”基础上。背后是积累多年的用户、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另外还有针对未来的各种识别、验证、VR等前沿技术。

    可以看到,互联网、科技对于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正在加速,是大势所趋。不过遗憾的是,随着技术门槛、专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场内的平台级玩家会越来越大,以及越来越少,而通过技术集群效应实现的科技生态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