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强迫儿媳堕胎9次致死亡!应该反思的是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cc   2016-03-01/15:54
  • 今天微博的热搜被这样一则新闻占据了——婆婆强迫儿媳堕胎9次,字字触目惊心,却更让人不可置信,是怎样冷漠的人性才能让婆婆对儿媳腹中的胎儿多次下手,而又是怎样的儿媳能够容忍这样的折磨,又是怎样的丈夫能够冷眼旁观?

    4e5b54d8gw1f1h2tp3ph6j20hs0anwfk

    婆婆因为想要孙子,所以被检查出怀的是女孩后陈女士被要求多次堕胎,终于在第9次之后不堪重负,和没有给过同情和怜悯的家永远诀别了,一个生命就这样陨灭,而这背后还有8个不曾看见过这个世界的小生命,所有一切的起因只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对这种扭曲的老观念我们虽然深恶痛绝,但最终似乎都无可奈何。

    想要谴责的地方有很多,但却无从说起,西方有句谚语,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当一个恶性的链条足够漫长,长到处在这个链条每个环节的人都看不到链条的全貌时,似乎每一个人都有理由觉得自己无辜,婆婆、丈夫、医院、相关部门,甚至是逝者本人都是捆绑在这根链条上的个体。

    普及了那么久的新社会文明仍然压不住旧社会中冒出的腐朽观念,我们大概可以想象这个家庭,跋扈的婆婆,懦弱的儿媳,而所谓的丈夫要么是窝囊,要么是冷漠,无疑,我们的生活水平是在节节攀升,然而相应的观念和文化却滞留原地,而这样的迟滞正在酿成类似的悲剧。

    社会的进步不能缺失文明的进步,在文明不能同步跟进时,难道还要急着往前追赶吗?德国人卢安克曾经有一句触动人心的话:“文明就是停下来,想一想。”它不是镶嵌在制度的机器中“不假思索”地转下去,它需要思考,需要时间,需要的是内容大于形式,文明的更新,文化的植入,我们似乎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