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1层烂尾楼住上千人 年初一曾发生火灾(图)

  • 来源: 晶报 作者: 赵家明   2016-02-25/07:37
  • 原标题:千人住在“烂尾”大厦 大年初一还发生火灾

    高达31层的“烂尾楼”住着上千人。

    高达31层的“烂尾楼”住着上千人。

    消防设施检查表已发霉,时间停留在2015年。

    消防设施检查表已发霉,时间停留在2015年。

    晶报讯(记者 王志明/文、图)“东园路上步小学对面的富豪花园大厦,烂尾20多年,却住着一千多人,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实在令人担忧。”昨天,家住东园路滨江新村的居民徐小姐向晶报“揪出你我身边隐患征集令”举报电话反映,该大厦在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就发生火灾。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大厦内确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福田区南园街道表示,该街道已经启动为期一个月对富豪花园大厦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周边居民:

      两栋老“烂尾”楼隐患多

    “受富豪花园大厦两栋老烂尾楼的影响,我们的房价也一直涨不起来。”住在富豪花园大厦一墙之隔的徐小姐告诉记者,富豪花园大厦于1991年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开工建设,1993年经深规土(1993)633号文件批准合法售楼,房价超过8000元/平方米,创下了当时深圳最高房价。不过后来因为先后涉及到商业诈骗、一房多卖等问题,导致其A、B座两栋塔楼曾被公安法院等部门查封,直至现在大厦都还没有经过主管部门竣工验收。“烂尾20多年的大厦,因为各类纠纷,导致管理混乱,一些治安案件也频发,让我们住在旁边的人都提心吊胆。”

    徐小姐告诉记者,数年前,“富豪花园管理处”成立,正式将大厦的住宅和1-3层裙楼对外出租,因为房租相对便宜,慢慢吸引不少人入住。徐小姐说,大厦至少存在消防、租赁以及管理混乱等诸多隐患问题。

    “光明滑坡事件后,全市狠抓公共安全,可是富豪大厦还是在大年初一发生了火灾。”徐小姐心有余悸地回忆说,大年初一晚上8点左右,富豪大厦13楼的住户发现12楼开始冒烟,马上向管理处报告,管理处一边紧急疏散居民,一边拨打119报警,并组织人员灭火。滨江新村的保安队长及4名保安员闻讯,第一时间加入灭火队伍。“幸亏发现及时,这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如果发现得晚,那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调查:

      一半以上消防栓破损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调查,远处看上去,富豪花园大厦的两栋高楼与普通的住宅小区并无两样,从阳台上晾晒的衣服看来,小区的入住率也不低。走近一看,大厦烂尾迹象就一览无遗。

    记者绕富豪花园走了一圈发现,大厦1-3层是裙楼,开了多家店铺,大厦一楼多处天花板脱落。大厦仅剩下B座一个小门作为两栋楼出入口,一人坐在门口处,对进出人员不闻不问。

    大厦4楼一直往上到29楼,原来都设计为住宅,每个平面为8套单元。记者从4楼一直往上,发现虽然春节刚过,小区也经过精心打扫,但垃圾还是随处可见,虽然每层都设置了三个消防栓,但至少一半消防栓的玻璃破损或脱落,有些里面还塞着各类垃圾。“消防设施检查卡”已经发霉,上面的签字时间是2015年。

    记者乘电梯下来时,一位住户抱怨电梯经常出故障关不上门,记者看到电梯间的维修标志显示过涂改的痕迹,而且电梯保险的截止期限为2015年11月3日。

      南园街道:

      启动一个月专项整治

    记者采访结束下楼后,发现大厦旁边的滨江新村社区篮球场上正在举行“南园街道富豪大厦住宅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记者从已经接近尾声的会议议程上看到,本次会议通报了富豪大厦火灾事故情况,并向事故救援人员发放慰问金,南园安监部门还部署了大厦火灾隐患整治方案。

    “为吸取大年初一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整治富豪花园大厦安全隐患,我们已经对大厦开始隐患排查整治安全行动。”南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林志平表示,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中,以大厦民宅内无“三合一”场所、无消防通道堵塞、无房中房和无黑煤气为目标,逐步消除大厦安全隐患,督促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

    未竣工验收的住宅怎么能通水通电?没有房产证的房屋怎么能对外出租?管理处管理是否到位?万一出了事故谁来负责?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