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投资生涯中最大的个人挑战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李祥敬   2009-01-14/14:49
  • 巴菲特在自己的办公室开始了千禧年第一周的工作。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千禧年第一期中这样写道:“巴菲特一直不关注科技行业的作风似乎让自己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这一天巴菲特读到的第一封邮件是通用再保险公司的CEO罗恩·弗格森发来的电子邮件。

    目前为止,通用再保险公司给他带来的没有别的,只是一些糟糕的负面消息。一年前,就在伯克希尔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短短几周的时候,通用再保险公司就承认在尤尼卡文公司诈骗案中受害,弗格森做了坦白交代。电影制片方和出资方说服通用再保险公司担保好莱坞电影的票房,通用再保险公司承诺如果票房未达到预期目标就进行补偿,而公司却不知道上映什么影片,更不知道哪位明星出演。发现这一切后,巴菲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周之内,在票房失败的电影的片尾致谢名单还没有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时候,电影经济惨败引起的诉讼就已经纷至沓来。巴菲特很想说他最看重的经理、聪明的阿吉特·贾恩一定不会对那些索然无味的影片做担保,但这一切已经发生了。

    接着,关于如何承保阿吉特推出的再保险Grab.com在线大奖项目的问题,弗格森又给了巴菲特很大的打击。巴菲特发现弗格森与自己有着截然不同的哲学观。巴菲特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宁愿轻松跨过眼前1英尺高的跨栏,也不愿伺机等待出现7英尺高的跨栏才大刀阔斧地攀越障碍。Grab.com大奖活动可以轻松带来利润——是可以轻松跨越的1英尺高的跨栏。弗格森却对此不屑一顾,因为这项业务要经过一点点的积累取得利润。他说通用再保险公司只接有承保利益的业务。

    巴菲特很快结束了弗格森安排的这场是非角逐,继而决心进行一次管理变革。然而,他没有付诸行动——没有什么理由促使他这么做。通用再保险公司以往的记录一直很好。公司需要的只是完善,而不是彻底整顿。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之后短短的时间内解雇弗格森会引起不小的骚动,况且他讨厌解雇员工。

    Grab.com大奖活动结束两个月后,千禧年随之到来,弗格森承认不良保险定价导致通用再保险公司亏损2.73亿美元。巴菲特对此无比惊讶,再不能认为这一切只是个别错误了——这显然是不小的麻烦。从他宣布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的那一刻起,这个该死的公司就像中了邪一样。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头12个月,通用再保险公司——一度堪称规矩典范的公司——就一落千丈,保险业务、定价机制和风险选择带来的损失近15亿美元。巴菲特旗下还没有哪个公司曾经有过这样的损失,连这一巨额数字的零头那么大的损失都不曾有过。巴菲特没有多说什么,但他清楚自己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了。

    消息传出,投资者们很快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难道出资220亿美元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个错误?巴菲特的名声再度遭受打击。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公司尽管在管理方面做了调整,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可口可乐新上任的CEO道格·达夫特首先在1月裁员6000人,投资者对此惊叹不已。华尔街只有少数人一直声称可口可乐的利润已经开始上升,而投资者却不相信这些说法。所以,可口可乐的股票依然萎靡不振,而1月1日已经跌到56100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也随之下跌。

    两周后的2月9日一早,巴菲特坐在办公室浏览手头的报纸,不时看两眼CNBC的电视节目。这时办公桌后面书柜上放着的专用热线电话响了——只有巴菲特本人能接听该电话。他很快拿起话筒。电话是吉姆·马圭尔打来的,他在纽约股票交易所负责公司股票的交易。

    马圭尔打电话告诉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卖单纷至沓来。就在前一天晚上,巴菲特在线玩桥牌的时候,雅虎网站的网络BBS写手以“zx1675”为代码发帖称“沃伦住院——病情危急”。接下来的短短几小时内,谣言像病毒一样通过“hyperpumperfulofcrap”等论坛迅速扩散。“巴菲特年老体衰,抛售。”“抛售、抛售、抛售、抛售、抛售。”谣言传遍了华尔街,所有人都认为巴菲特确实住院了,而且病情危急。于是人们看到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成交量巨大,股价急剧下跌。

    巴菲特的个人电话响个不停,那是一个电话频繁响起的早晨。巴菲特像往常一样亲自接听,面带笑容拿起话筒:“嗯,嗨……”对方可以感受到他愉快的心情。

    “你怎么样啊?”电话那头开始询问,语气有些急促。

    “很好啊……好极了!”

    如果龙卷风直袭基维特大厦,巴菲特也会在提到这场灾难的时候说情况“好极了”。人们知道去领会他的言外之意,不过这次似乎有些沉重。整个上午,打电话进来的人都想知道——他到底怎么样?

    巴菲特向人们解释说一切都很好——真的很好。但是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交易情况判断,人们还是听信了谣言。这就是新媒体的力量。随着巴菲特即将辞世的谣言广为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一路下滑,股东们纷纷致电经纪人,要求明确巴菲特是否活着。认识巴菲特的人纷纷接到朋友们的拷问:“你确定?你见到他了?你凭什么这么确定?”

    CNBC报道了巴菲特可能辞世的谣言,巴菲特出面辟谣结果导致了新的谣言。怀疑论者开始发言——如果他说自己很好,那一定是不好。还有人说巴菲特在借机低价买进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而这一谣言触痛了巴菲特的软肋:正直的名声和贪婪的作风直接碰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