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我为什么敢坚决支持杨元庆

  • 来源: 新浪财经   2015-12-07/10:45
  •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影响企业变革的因素时,柳传志表示,由于我国历来的“大政府”传统,因此政策法规对企业有重大影响,企业有体制内和体制外之分,两者待遇有很大不同,“以前的宏观调控、现在的简政放权都对我们有着太直接的影响”。

    12

    第二,国际形势。以中国经济目前的吨位和在世界上的地位、企业所起的作用等等会使得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任何领域起的风浪都会对中国企业产生直接的影响。

    第三,没有商业模式、技术创新都会对各行各业都会产生非常巨大的、甚至根本性的影响。“比如胶片的问题、数码相机出来后,胶片行业就没有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把新的技术镶嵌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企业和企业生态必然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面对这些改变,企业家改如何做呢?柳传志认为,要么消极应对,船到桥头自然直,要么积极应对,化挑战为机遇。当然,联想选择了后者。

    对于联想选择的“非相关多元化”道路,柳传志形容为“投资和实业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对此,柳传志解释称,自己亲眼看到了长城电脑等公司的垮台,世界潮流在往前走,企业要想做百年老店,就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其次,非相关多元化可以更好的支持科技创新。其举例称,联想收购IBMPC时,公司内部也颇有争议,“杨元庆的队伍要往前发展,要不断冒更大的风险,如果没有其他的饭碗,也不敢说坚决支持杨元庆,因为要活着要有吃饭的饭碗。有了新的饭碗后,才能有力支持他们突破”。

    对于联想涉足的投资领域,柳传志表示,内需消费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巨大的机会。因此,联想选择了金融服务、医疗服务、互联网及创新消费、现代农业及食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