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欲借“闪惠”颠覆团购

  •   2015-09-25/13:14
  • 在大众点评成立的12年中,曾在美国生活了10年的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一直在关注着美国市场。他发现相比美国,中国人出去吃饭的频率比美国人高很多,中国外卖市场的订单量也比美国大很多,正是看到这种需求,大众点评应运而生。

    但在以团购为主的餐饮外卖市场,当了多年“老二”的大众点评在2015年喊出要颠覆团购。“团购实际上属于PC时代,到了移动消费成为主流的当下,应该有一个更灵活、更方便的互联网产品支持到店支付,不仅让消费者享受实惠,更可以帮助商家提升运营效率。”张涛在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会议上表示。而他所谓的产品就是大众点评推出的“闪惠”。

    同时,日前披露的闪惠的成绩单也足以让他有信心喊出“预计未来三个月内,闪惠的交易额将超过团购,实现餐饮品类的整体市场份额第一”。数据显示,目前闪惠已攻下全国33个城市,覆盖60多万个门店,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在多地餐饮品类市场份额牢踞市场第一。

    到店支付的战略产品

    其实在大众点评闪惠诞生的那天主打的口号就是“颠覆团购”,这主要是因为在团购市场浸身多年的张涛感觉到,在已经由移动支付主导的消费时代,以及O2O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团购模式的痛点越来越明显。“团购诞生时主要基于PC平台,你在电脑前看到一个有折扣的产品买下来,然后到店里进行消费。但到了移动时代,80%的消费者都是直接在店里用手机上各种App进行消费。”张涛说,只是团购的过程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都颇为麻烦。“比如你吃饭的账单是323元,团购的方法是买三张券,让服务员抄三个号码,在这三个号码中进行核销,剩下23块钱还要付现金或者用信用卡支付。”

    而闪惠作为大众点评定义的到店支付的战略产品,在相同的场景下,消费者无需再购买定额的代金券和团购券,只需要简单地在手机上输入323这个金额,闪惠会直接计算出一个最省钱的折后价,消费者一键即可完成买单,服务员验证时也仅需验证一条代码。

    张涛相信,闪惠对于代金券的可替代性几乎可以视为百分之百,“从现在的趋势看,大众点评目前已翻盘33座城市,闪惠占整体交易额的比例4月份还不到10%,到9月份已经超过40%,闪惠取代团购代金券只是一个开始。到年底,闪惠的交易额会胜过团购,团购也会慢慢被淘汰。”

    O2O的破局利器

    尽管追求低价、性价比是消费者的本性,但目前团购的低价往往是以超高的补贴来换取市场份额和流水的,如果有一天商家或者平台不再补贴,那么消费者通常会投入到另一平台的怀抱。所以“补贴为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非理性和不可持续的现象。“O2O2.0时代,应该进入一个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共赢的时代。”张涛说,闪惠即可实现这个场景。

    对于消费者而言,用闪惠可以省去查找优惠和对比的时间,不用再盯着代金券额度进行“算数”,也不用付现补差额,用手机直接支付买单,减少了等待验证的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当然,对于有消费者质疑闪惠没有团购优惠力度大的问题,大众点评目前阶段的解决方案是商家的闪惠折扣必须不低于团购代金券的优惠折扣。

    对于商家而言,通过闪惠也不用再费时抄写团购码和收现,让商户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不断提升。同时,闪惠还能按忙、闲不同时段,以及不同的门店经营情况自主设置优惠时间和力度,帮助商户让营业流水最大化。

    “对于大众点评这样的平台而言,闪惠打通了承上启下的交易环节,无缝接入商户服务流程,帮助整个生态链实现交易闭环。”张涛说,在大众点评强调的“品质生活”概念中,餐饮是最关键的环节,没有之一。餐饮是靠“回头客”的行当,商户不愿意也不可能总靠打折生存,团购模式势必被改变。“作为O2O万亿级规模的市场,需要一个系统去打通,闪惠就是一个担当。大众点评要实现‘1+N’,用高频带低频,餐饮是‘1’,丽人、健身等就是那个‘N’。”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