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平安好车:现在的搅局者 未来的领军人

  • 2014-06-11/08:03 访问量:
  • 二手车交易市场正迎来“搅局者”。作为全国最大最专业的第三方车辆网上交易平台,2013年3月才成立的平安好车正不断启动大幅扩张。截至今年1月底,平安好车已完成全国12个城市的整体布局,而年内其线下门店将扩充到全国26个重点城市。

    二手车交易市场容量巨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3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520.33万辆,同比2012年增长8.6%,交易占比为19.14%。交易金额高达2916.49亿元。若按商务部最新统计,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实际上已突破800万辆,新旧车销售比例为1:0.36。

    传统二手车交易弊端明显

    虽然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蛋糕已足够大,并仍处于爆炸增长中。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范和成熟度并未与之相匹配。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主要还是线下传统的交易方式,但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缺点也极为明显。

    在传统的旧车交易中,车商、4S店和黄牛是车主们最主要的卖车渠道,而无论车主们将车卖给谁,最终车辆都会被中间商们多次转手并加价。这些车主几经倒卖以赚取差价,因此,中间商们给出的收车价格往往是偏低的。

    即便看似正规的4S店置换交易,也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央视曾报道,一些汽车品牌4S店的二手车置换已经变质,工作人员早已沦为中间商角色,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当起中介。曾在某4S店二手车置换部任职的一名业内人士介绍,有位购买了该品牌车型的车主到店进行置换,负责接待的销售部人员按正常程序将其介绍给置换部门对车辆进行评估,当后者评估出该车的置换价格为15万元后,4S店销售部人员马上私下要求这名车主不要卖给店里,而是让车主以高出几千元的价格转让给自己。然后,这名销售人员再暗地里卖到二手车市场,以“认证车”的方式卖到了18万元,自己净赚了2万多元。

    在更多类似的交易中,品牌4S店的相关销售人员和市场二手车商配合默契,同时获利。所谓无利不起早,4S店和二手车商必然都要盘剥掉车主的部分利益。在层层暗箱交易中,车主只能任人摆布。

    平安好车开辟车主卖车新渠道

    作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搅局者,传统二手车交易中的这些缺点给平安好车这类互联网交易平台带来机遇。

    “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车主能够直面终端客户,通过终端车商们的竞价,最终把车卖给它们。”上海平安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博文如此说道。

    直面终端客户将给车主带来直接的实惠,它不仅避开了传统旧车交易中中间商的转手加价、压低价格,同时,还能使车主在最大程度上获得收益。

    据了解,在平安好车平台上售卖汽车,采用的是Vickery竞价规则。在该规则下,每家车商在每场竞价中仅有一次出价机会,当整场竞价结束后,本场出价最高者将获得最后的成交权。这种方式一改传统的车主弱势地位,平安好车将车辆详细报告发到竞价平台上,全国千家经销商出价,价高者得。竞拍过程是行家车商之间的PK,最后的车价体现了市场合理水平。

    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大概存在B2B和C2B两种模式,平安好车采取的是后者。B2B与C2B模式都是竞拍模式,后面的B都是指二手车商,区别在于前面。具体来讲,B2B选择以4S店的置换车源为切入点,而C2B以个人车源为切入点。

    相比较而言,B2B模式操作起来更容易,C2B则相对来说是个颇为“苦逼”的选择,但平安好车还是坚持选择这一模式。因为它有B2B模式所不具备的优点。

    在平安好车看来,集合C端的一手车源虽然花血本,而且这是一项持续的投入,但C2B更有价值,C2B模式会在终端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品牌,而B2B基本没有。另外,4S店虽然是一个相对集中的二手车源入口,但这个入口很容易被截流,双方建立的合作关系非常脆弱。

    从长远来看,B2B模式向C2B转移或延伸的可能性非常大,到时候同样会面临如何获取C端车源的问题,而现有的C2B平台一旦推广成熟,能够截了B2B的湖,并且,C2B平台如果想要与4S店合作,也是顺带的事,几乎没有门槛。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平安好车很好地继承了互联网企业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据了解,从车主预约售车,到验车,到竞拍,再到过户成交,千家车商出价,最快只需要24小时车款就能到账。

    另外,平安好车是平安集体全资子公司,有品牌和信誉的保证,万一发生错误和纠纷,平安好车都会从车主利益出发进行处理并赔偿。

    未来,平安好车必将从现在的行业“搅局者”变成未来的“领军人”。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