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Windows+android双系统前景如何

  • 来源: 赛迪网   2014-05-15/13:41
  • 早在 2011 年的 CES 展会上,就有来自美国的厂商 Azpen 公开展示了 Android 2.2+Windows 7 的双系统平板电脑。彼时至今,Android 的市场份额早不可同日而语,这个系统在移动市场掌握了足够强的话语权。然而在 PC 随着摩尔定律愈发轻薄的今天,为什么我们熟识的 PC 厂商不惜涉足自己所不熟悉手机、平板市场,也没有对 Android+Windows 双系统产品依然没有表现出足够高的积极性?这背后其实不只是装个系统上市这么简单。

    首先对消费者而言,这些产品来源最直接的主体是 PC 厂商,而 PC 市场的主流自然是 Windows 系统产品。在以往的常规流程中,这些出厂即带 Windows 系统的电脑在面世之前需要这么一个流程:厂商设计电脑,将电脑交至微软审核以及与微软商谈 Windows 系统授权费,授权费用谈妥与 WHCK 审核通过之后,产品才能合法地搭载 Windows 系统面世。在这之中,除了 Windows 系统授权费一般半年进行一次谈判之外(价格和间隔根据厂商各有变化),其它流程在每一款产品面试之前都是必须经历的。另外,根据和厂商间的合作程度,微软会与厂商之间达成协作推广、扶持协议。例如:在最新 Windows 系统广告中出现该品牌设备,或在特定地区对该品牌产品提供主要涵盖价格和广告的特别支持。协作推广和 Windows 授权费谈判往往涉及的都是数百万美元的成本,也就使它们成为微软以市场份额优势控制厂商的痛点所在。

    成机产品本身附加值有限,软硬件成本都是吸引客户和保证利润不得忽略的因素。WHCK 是电脑合法搭载 Windows 出厂销售最直接的一道门槛,也就让它成为微软对厂商单方面控制的筹码。虽然 WHCK 名义上是考量软硬件性能的认证,实质上认证的结果完全由微软掌控,厂商毫无话语权。目前为止,世界上主流的 PC 厂商都没有由 UEFI 同时引导 Windows+Android 双系统启动产品的原因,正是微软拒绝给予该类产品 WHCK 认证。

    厂商自然不会就此罢休,所以近年来我们不乏看到类似 ThinkPad X1 Hybrid、ASUS Transformer Book Trio 这类曲线救国的产品。2012 年 CES 上展出的 ThinkPad X1 Hybrid 在整机内采用了分别基于高通和英特尔的两套两套硬件平台,相当于在一个外壳内放置了分离的两台机器,这样一来能够通过微软认证合法搭载 Windows 系统,同时也能保证两套系统运行的效率和性能。另一方面华硕则是和 Intel 合作开发了新技术,使得机器在每次启动过程中同时 Windows 和 Android 两个系统,将 Android 系统常驻于内存中,方便用户随时唤出。但 ASUS 这台设备最终因为没能通过微软 WHCK 认证而未能成功出货,并不是外界传闻由谷歌施压。另外也有一些厂商采用了所谓的虚拟机方案,采用这种方案的厂商需要与销售渠道紧密配合:由于机器不被允许在出厂时就内置安装 Android 虚拟机,所以这道工序会交由销售渠道在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完成。但正如我们上文提到的,厂商推出这类产品虽然以各种形式绕开了法律风险,但这样的行为会导致微软在 Windows 系统授权价格和协作推广谈判中向厂商施压,从而让厂商面临整体成本大幅提高的风险。目前双系统产品的售价和市场需求远不足以弥补厂商增加的成本,自然也就导致了目前产品少、厂商积极性低的局面。

    到了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又是另外一番气象。中国国内有着大量国产品牌。这些品牌有足够的硬件设计能力和生产资源,同时又缺乏监管。所以这些厂商可以打着只生产硬件的名号,暗中让渠道厂商安装非常规方式获得的批量授权 Windows 系统甚至盗版 Windows 系统,从而公开出售“Windows PC 设备”。同时英特尔今年特别重视对国内这部分市场的投入和扶持,研发了直接基于芯片的 Dual OS Platform 双系统解决方案,并在这部分市场上付出了千万级别美元的投资。适逢本月初刚结束的 BUILD 大会上微软宣布取消 9 英寸一下设备的 Windows 授权费,微软对免授权费产品的审核会大幅度放宽。

    这一切使得国产品牌市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有产出大量双系统平板的潜力。而国内新新品牌伟彦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在2013年11月11日就推出了搭载Windows8和Android双系统的平板电脑PH101。

    伟彦PH-101采用了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BayTrail-M系列CPU,与其他厂商采用的BayTrail-T系列CPU有很大的区别,前者属于经典的Celeron系列,可以用在笔记本上,而后者则属于上一代被普遍吐槽的Atom系列的更新产品,一般用在平板等便携设备上。也正因为所属产品系列的区别,伟彦PH-101成为目前市面上所有BayTrail系列产品(平板和二合一设备)中唯一支持64位操作系统的产品、唯一支持4G及以上大容量内存的产品,也是唯一采用真SSD而不是eMMC转接的假SSD产品,更是唯一在售的搭载Windows8和Android4.2双系统的平板电脑。

    未来的平板电脑市场还看国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