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坐镇《最强大脑》 一次与众不同的跨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1-06/12:43
  • 按:1月3日,2014年首个周末,卫视台开始收视率大战,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都有意思。《我是歌手》 亮点是京东广告,《最强大脑》亮点是百度李彦宏,近期比较闲散,看电视,做点与互联网有关的点评。

    去年开始,互联网大佬都流行跨界,最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重磅加盟了国内首档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当然,李彦宏的跨界却与之前大佬的跨界不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跨界方式——纯技术范儿。我们称李彦宏的跨界,是纯技术范儿,因为这个节目是以脑力比拼为主的真人秀,展示每个人异于常人的“超能力”。李彦宏是首位“X观察员”,从技术专业的角度进行评点。另外一位“X观察员”是周杰伦。

    科技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百度是国内搜索技术最强的公司,李彦宏也是个重技术的CEO。《最强大脑》就是一个非常酷也非常有想象力的节目,各个选手全都身怀绝技。例如那个能够识别45000个色块的选手就做出了超出常人的事情。这种对于事物的辨析能力,说到底,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搜索”。李彦宏说,“《最强大脑》这个节目我觉得对我来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说,自己是搞电脑的,《最强大脑》是讲人脑的,他很好奇,人脑最强的跟电脑最强的到底哪个更强。

    是的,李彦宏想要告诉观众的或许就是百度的未来,更酷,更有趣,更超越所人的想象力。选手用自身的“技术”去完成一件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事,而百度也将用技术去完成超乎很多人预期的事情。其实,从《最强大脑》节目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对应的百度技术储备。

    一句话,李彦宏领衔的百度是一个技术为主的酷公司。我们不妨将第一期《最强大脑》的节目,与百度公司的产品或技术做点联系。

    第一位选手“超级找茬王”,该选手可以在上万个元素对比图中寻找出不同之处。恩,这其实就是一种”搜索“,是百度公司的立身之本。百度的搜索技术,本质上是帮助用户去辨别不同的网站是否对用户有价值,省去了用户的精力。只不过,节目是人脑搜索,百度是电脑搜索。 面对这位选手,李彦宏对该选手如何做到的很感兴趣,正如李彦宏所言,“我还是在考虑如果让电脑来找它可能会比较容易能够找到,让人脑来找我不知道这需要什么样的人脑才能达成这个不可能的事。我更多的是站在远处拿它当做一个艺术品来欣赏一下就好。”

    第二位选手“辨音美少女”,可以有听音读数的超强同步协作能力。对这一挑战,李彦宏将其定义为“多任务模式”。而百度对应的技术是语音技术,百度的语音技术目前已经融入在了输入法当中,并且做的非常成功,能够帮助用户精准的反馈。试想在未来,你说的每句话都能根据大数据读出你的所思所想,那么自然能够提供更酷的服务。百度的语音技术,能够后发先至,超越科大讯飞,说到底,语音也是一门搜索技术,这是百度厉害的地方。

    第三位选手“美女响尾蛇”,拥有超强的用肢体记忆能力。百度对应的技术:物联网的云端存储和运算支撑。云计算是人类大脑的延伸,去年流行的可穿戴设备,其实也是人类感官器官的延伸。我们可以想象下未来,人类可穿戴式设备将无处不在,而每天产生的上亿数据,如何去进行有价值的挖掘,以及更好的存储。在这件更具有想象力的事情上,百度自然不甘示弱。百度已经布局合作了三大物联网设备,手环,血压仪,体脂测量仪。

    第四位选手“千面师奶”,可以记忆不同人脸,无论打扮化妆都能精准识别。最终该选手顺利晋级,李彦宏为她颁发了荣誉勋章,并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点评,“这种抽象的能力对于学电脑的来说是很难很难的,我们学电脑搞了几十年的模式识别的研究,到现在其实全世界最厉害最厉害的人工智能,大概也只能达到两三岁小孩的智力,所以,我对这么强的抽象模式识别的能力非常的佩服。”百度对应技术:人脸识别,具体产品则是之前赚足了眼球,爆红的百度魔图。百度魔图的明星脸、夫妻脸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说到底,这只是人脸识别的牛刀初试。当然人脸识别的技术还有更深的应用,肯定不仅如此。据说,根据人脸还可以识别出此人的年龄,性别,甚至是表情情绪等等更酷的事情,目前这些技术百度公司已经在研发中。

    2013年初,李彦宏领衔百度成立的深度学习研究院(IDL),从一成立就吸引了众多世界级科学家的关注和加盟。世界著名的机器学习专家余凯,前Facebook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统计系教授张潼等都先后加盟IDL,百度也由此在深度学习领域栖身国际前列。

    《最强大脑》第一期,不经意间,百度将自己的技术形象与选手的形象默认捆绑起来。因为这档节目,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原来百度是一家很酷的公司。当然,正如李彦宏在给“千面师奶”颁发荣誉勋章时所说,当前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只停留在3岁小孩阶段。可见,百度在深度学习领域,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