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的新身份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9-18/17:14
  • 前不久,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热映,不少人将它误读为《了不起的比尔·盖茨》。《了不起的盖茨比》讲的是新钱与旧钱的故事,新钱获取旧贵阶层认同,最终幻灭。科技浪潮造就新富阶层,比尔·盖茨的了不起,不止于微软帝国,更在于比尔及美琳达·盖茨基金,慈善基金也会投资并获利,慈善本意,让它成为“雅金”。他是新富,亦是新贵。

    其实,科技浪潮催生的中国新富阶层,也有雅金趋向,有的投身公益,也有的投身文化产业。赚钱之外,也希望获得社会认同,成为新贵。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出资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时,外界舆论一片哗然。这份报道了“水门事件”让美国总统引咎辞职的报纸,备受尊重,不过,文化产业似乎名利不可得兼,去年《华盛顿邮报》亏损540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为何会吸引贝索斯的眼球?一个充分的理由是,福特基金支撑《纽约客》一样,这是美国科技大佬从新钱向新贵转型的必要投资。当然,这份投资也并未慈善捐赠,商人总需要在商言商,另一个听起来还算合理的解释是,贝索斯能够利用亚马逊的线上资源与硬件通道给《华盛顿邮报》带来新生。

    贝索斯的故事,同样发生在中国。譬如,BAT的李彦宏、马云与马化腾都在尝试,他们都在做文化方面的投资。

    利用互联网催生的新经济体来撬动传统的文化产业,是可以值得尝试的。毕竟,内容传播的介质变了,但是人们对好内容的需求不会减少。只是,现如今,互联网公司对文化产业的侵入改良,不应单纯的停留在改改漫画、借鉴下西游、三国,产业需要新的融合方式。

    一周之前,9月10日,腾讯文学召开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取自《诗经》名为,风、雅、颂。作为腾讯泛娱乐化战略的重要棋子,腾讯文学的地位不言而喻。有趣的是,这场发布会上,腾讯文学控股的创世中文网团队,他们今年其实也与百度做过接洽。

    阿里在文化产业上的投资也不少,如《商业评论》、《淘宝天下》、《天下网商》,有如华谊兄弟。另一个八卦是,马云父亲是从事曲艺工作的,也因为这层缘故,阿里集团也投资了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是“投资”,更是资助。

    互联网公司或大佬投资文化产业,既有社会责任与认同感的趋势,也有企业战略的需求,或者两种心理兼而有之,毕竟,作为社会组织,企业的首先目的是盈利。所以,投资文化产业,能够真正从公司基本业务形态上解决文化生态的问题,赚雅钱,才是根本。

    但李彦宏的做法与上面两者不太一样。9月16日,百度公司等发起筹备的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正式成立,李彦宏当选为会长。像极了他一贯从生态入手、影响产业的作风。此外,他承诺自己只会做一任的会长,因为商会需要不断吸引更加优秀的人加入。这种人才观也让传统商会型组织具备了民营务实高效的性格。

    现在聊聊,百度与Robin吧。

    百度的名字源于宋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这个故事已经为人们所知。另一个故事是,百度的第一个发布会的主题是“上下五千年,搜索新时代”。从一开始,百度便与文化相关,说到底,媒介即信息,搜索引擎是信息检索,信息最终积累成了文化。

    事实上,百度在PC阶段,作为流量总入口,早已成为实质性最大媒体。当百度能直接从搜索源头解决人们内容消费的需求时,它不自觉地已经成为了文化生态中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在上端它能汇聚内容,下端还能汇聚用户。除了为提供搜索的外部内容,百度自身还开发了百科、贴吧、知道、文库等文化形态产品,而百度旗下也有爱奇艺、PPS,这也是撬开影视投资的棋子一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上,爱奇艺的龚宇也是列席其中。

    从商业逻辑,与产品、资源优势来说,投资文化产业,其实是再自然不过了。可以肯定的是,百度的资源优势,不比腾讯少。就像腾讯会将QQ、手Q、腾讯网等资源投入文化产业的布局中,百度百科、贴吧以及文库等产品,将来也会划分其中。

    但然,可能性与可行性,还有一定距离,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文化,成为了百度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百度是一家文化公司,不过很Internet。李彦宏深刻觉察到这一点,而他的新身份,引人深思。起码这表明,有一个恰当的人,具备一个恰当的身份,在一个恰当的时代站了出来,准备做一些事。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成立,李彦宏出任首届会长,他的身份将多了一重,而且于过去的头衔截然不同。这重身份之后,诸君未来看到百度真正发力文化产业,亦千万莫奇怪。

    两年前的视频大战,以爱奇艺、搜狐视频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合力推动了影视业的发展,而今年开始传统媒体以及出版业式微的消息,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频繁布局触及文化产业,互联网复兴文化产业的序幕,已然拉开。

    我们期待着,百度这家很Internet的文化公司,能够给当前的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活力,毕竟,它已经是事实上的,国内最大的媒体与文化公司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