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呼唤产业生态协作 结束零和游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8-28/15:57
  • 近日,奇虎360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涨幅一度超过11%,最高涨至81.94美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但对于这一被外界认为是奇虎360标志性的成绩,周鸿祎并没有盲目乐观,称360仍然是一家小公司。他表示,创业过程中因动大佬奶酪导致360屡屡被整,所以他一直呼唤产业生态协作,并努力达到双赢,结束零和游戏。

    周鸿祎:呼唤产业生态协作,结束零和游戏

    奇虎360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未经审计)显示,二季度公司营收创下新高,达到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同时净利润也创下新高,达到3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72%。不俗的业绩,必然导致股价的飞涨。该公司预计,2013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大约在1.81亿美元至1.83亿美元之间,相当于同比增长约115%-118%,环比增长19%-21%。

    在市值破百亿美元的当口,周鸿祎仍认为360是一家小公司,更习惯把自己当成大公司的颠覆者,称只有行业趋势才是大公司不能抗拒的命运,而周仍乐意于做一条搅局的鲶鱼。

    但在中国有句话叫“干什么别断人财路”,动大佬的奶酪没那么简单。无论是做免费安全时遭众杀软厂商围剿、还是与巨无霸腾讯惨烈一战、再到因推出不做医疗广告的安全搜索而遭致史上最大抹黑,只要360试图通过颠覆式创新,破坏巨头原有商业模式,改变行业格局,必然会在业内掀起一场大战。

    但骨子里周鸿祎的出发点并不是消灭巨头,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商业上的成功,而是希望的始终是通过有效的生态协作,结束零和游戏走向共赢,让用户和消费者有所选择。只要消费者有选择,所有企业就会竞相创新,通过不断的创新去讨好消费者,从而赢得自己的结果。也这样的产业环境和格局才是健康的、符合用户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长期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