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从英雄到弃儿

  • 来源: 中华经济时报 作者: 边境   2012-08-23/11:51
  •        扎克伯格对金钱的漠视和对自己价值观的坚持值得钦佩,但是,作为一位商人,扎克伯格显得有些“不识时务”。随着Facebook股价不断下跌,要求扎克伯格让位的呼声日益高涨。
    “我只想说几件事儿,之后我们将敲响开市的钟声,并返回公司继续工作。目前,我们所做的看起来都十分重要。上市是我们公司历史上一座有重要价值的里程碑。不过,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脸谱(Facebook)的使命并不在于成为一家上市公司。重申一下,我们公司的宗旨是让世界更加开放、联系更加密切。 ”5月18日早晨,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公司总部敲响了纳斯达克(微博)的开市钟,并对员工发表了简短的致辞。

    扎克伯格带领Facebook完成了华尔街历史上最受期待的IPO之一。其股票开盘价为42.05美元,市值达到1152亿美元,这也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宗科技公司IPO。在Facebook上市仅一天之后,扎克伯格便与恋爱9年的华裔女友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结为夫妻。当时,事业与爱情双丰收的扎克伯格可谓是人人艳羡的对象。在美国,扎克伯格成了一位英雄式的人物。

    谁知,仅仅三个月之后,这位不到而立之年的自行创业亿万富豪竟成了华尔街的“弃儿”。

    扎克伯格在他的致辞中已经强调,Facebook的使命并不在于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而是让世界更加开放、联系更加密切。事实已经从侧面验证了扎克伯格的话,Facebook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

    Facebook在5月18日开盘首日即大跌超10%,最后在承销商护盘下,仅上涨23美分,涨幅为0.61%。之后,Facebook难以遏制地一路下跌。在度过了一个周末后的5月21日,Facebook的股价开盘即大跌8%;随后的 22日股价又继续大跌 8.9%。截至 5月 24日,Facebook的股价在微涨3.23%后,来到了每股32美元的位置,这距离其38美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了15.78%,相应的千亿美元市值也缩水百多亿美元。如今,三个月过去了,Facebook股价已由上市时的38美元跌至19美元左右,其市值缩水近一半。

          在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之前,扎克伯格收到了纳斯达克CEO鲍勃·格雷费尔德(Bob Greifeld)赠送的纪念帽衫。那是扎克伯格惯有的装扮,并且常常因这种不成熟的装扮风格受到批评。但格雷费尔德仍然将帽衫作为礼物送给了扎克伯格。格雷费尔德此举是赞赏扎克伯格的特立独行还是暗示他“乳臭未干”呢?

    事实上,对金钱漠视得近乎病态的扎克伯格,的确不适合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扎克伯格的生活太过随意,也太过简朴了。扎克伯格曾说过“我想做的东西可以不值钱,但是它必须‘酷’”。当市场期待着Facebook如何利用自身巨大的用户资源去换取金钱的时候,也许马克·扎克伯格考虑的仍然是如何“让世界更加开放、联系更加密切”。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Facebook每月活跃用户数为9.55亿,高于一季度末的9.01亿。而每月活跃移动用户数同比增长67%,至5.43亿。作为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并没有把每月将近10亿的巨大客户资源转变成财富。 Facebook7月26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2%;但净亏损达1.5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4亿美元。

    扎克伯格对金钱的漠视和对自己价值观的坚持值得钦佩,但是,作为一位商人,扎克伯格显得有些“不识时务”。因此华尔街的观察家们对这位特立独行的青年才俊进行了毫不留情地批判。随着Facebook股价不断下跌,要求扎克伯格让位的呼声日益高涨。

    风投机构TangentCapital高级主管克里斯·维伦(ChrisWhalen)表示:“在扎克伯格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中,都身着套头衫。他努力吸引他的观众,而不是向投资者负责。但他现在的工作是运营Facebook。 ”

    路透社撰稿人约翰·阿贝尔(John Abell)直言不讳地指出:Facebook的公开股票大部分被个人投资者持有,大众需要一个英雄。这个英雄不是扎克伯格,他需要走人。

    芝加哥证券律师安德鲁·斯托尔曼不否认扎克伯格是一位天才,但他认为,为了Facebook的长期发展,还是应该更换CEO,“在管理企业方面,大家需要的是一位更加成熟或更有经验的CEO。 ”

    外界的批判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但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否定一位 “天才”是不是为时过早呢?Wedbush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表示:“扎克伯格还未证明自己到底是输是赢。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