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财报分析:扎克伯格也有难言的苦衷

  • 来源: 雷锋网 作者: 边境   2012-07-28/12:34
  •        Facebook于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尽管收入和利润均达到了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整体上仍让投资者感到失望,导致一些投资者在周四盘后交易中抛售Facebook股票。所以要达到投资者们的高期望,对Facebook的未来提出来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在用户增长率逐渐放缓的情况下。

          几乎所有的衡量指标告诉我们,Facebook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之一:在短短的8年时间内,Facebook从一家小创业公司成长为年收入4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公司;目前的活跃用户将近10亿,而且有近5亿的用户每日都会访问。但是,Facebook成长得越快,人们对它的期望也会水涨船高,扎克伯格目前就体会到了幸福背后的烦恼。

          来自著名科技博客GigaOM的作家Ki Mae谈到,Facebook在很多方面还是达到甚至是超越了很多分析师的预期,比如说,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为11.8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计的11.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95亿美元增长了32%;Facebook调整后的当季利润为2.95亿美元,基本到达预期。广告收入将近10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而且用户数量也增长了32%,达到了9.95亿。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仅仅是达到预期还远远不够

          对其他任何公司来说,Facebook的表现已经好到足够让股价飙升,比如说,亚马逊虽然第二季度利润下降,但盘后股价却有所上涨。而反观Facebook,发布财报后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急剧下滑,曾一度跌破24美元,相较其两个多月前IPO时的38美元已经跌去3成多,创纪录新低。

          很多分析师和股票持有者甚至没有注意到那些同比数字,他们注重的是环比数字,比如说,第二季度11.8亿美元的营收比第一季度的10.6亿美元高不了多少。而且同比数字也并不那么乐观,一些分析师此前已指出,考虑到Facebook用户量已经连续数年实现了高增长,因此其新增用户量速度将有所放缓。事实上,Facebook全球用户量已将近十亿,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

          Facebook今后市场业绩好坏,将主要取决于能否延长用户在网站的停留时间,能否提供针对性更强的目标广告,尤其是能否使移动服务的广告营收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这也是很多投资者目前比较比较担忧的问题。

          移动领域的发展依然是Facebook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尽管扎克伯格表示移动领域一直是Facebook需要专注的领域,并且一再强调如今有5.43亿用户通过移动终端上Facebook,比一年前增长67%,占据总体9.55亿用户的一半以上,但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所占比例相比前几个季度有所下降,事实证明,在如何使移动平台获得更多广告收入事宜上,Facebook仍没能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人们并不在乎Facebook过去是怎样从一个只有四个人的创业公司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巨头,他们关心的是Facebook现在的增长速度有多快,更重要的是,在短短的一到两年时间内,你能够增长多快?如果最终的数据达不到人们的高预期,那么Facebook将面临一个艰难的处境,而且目前Facebook正处于这样一个窘境,看来人人艳羡不已的扎克伯格,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