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别人骂 我一定会反击

  • 来源: 重庆商报 作者: 老苏   2012-07-24/00:14
  • TechWeb编辑推荐:作为奇虎360的创始人,他的办公室里却没有电脑;他与几乎所有互联网大佬干过架;他的产品频频挑起战火;他评价对手每每词锋犀利——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周鸿祎可是个出了名的刺头。

    他几乎跟业内所有大佬干过架:和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抢过生意打过官司;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相互“封杀”;叫板管网站注册报备的CNNIC;宣布免费杀毒干掉传统杀毒厂商;最为惨烈也让他声名远播的是2010年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3Q大战”。

    这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连雅虎创始人杨致远都亲自给VC写信说不要投资给他……

    3年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周鸿祎在评价自己性格最大的特点时,毫不避讳地表示:“好斗,争强好胜。”

    3年后,当记者再次问到同样的问题时,周鸿祎的认识变了:“我并不认为我在主动惹事。”

    为什么3年间变化如此鲜明呢?周鸿祎直言,以前跟竞争对手作战的时候,愤怒上来以后急了眼,反倒迷住自己的眼睛。他还说,“以我的个人能力和对事物的前瞻性和执行力,应该不比马化腾、丁磊他们逊色,然而就是性格上急于求成,干扰了成功。”

    然而,对自身性格认识的转变并没改变其行事风格——如今为了争夺手机阵地,周鸿祎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之间的“小三大战”正如火如荼上演。

    别人骂我

    我一定会反击

    3年里,周鸿祎带领奇虎360成功上市,并与腾讯爆发了著名的“3Q大战”,眼下又进军手机领域,并与老冤家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爆发“小三大战”,连日来占据各路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

    当被问起这一系列纷争背后的缘起与纠结,这位神色温和的商界明星语含机锋:“我这几年都是被动应战,而非主动攻击。”

    重庆商报:你怎么看待自己的性格?

    周鸿祎:由于360是冲击力强的团队,360要做一个业务、进入一个领域,大家都会比较重视,因此反应过度。可以说,我这几年打的仗,都是被动应战,我不主动打。

    我现在觉得我并不是在争强好胜,而是说我尽量不主动惹事,但是碰到对手对我人身攻击,我一定会反击。我不主动出手就可以了,但是你说我不反击是不可能的。

    我其实对小米的模式是相当赞赏的,但看到我们宣布合做手机,他们信心不足来骂我,还来骂家里的母亲和家庭成员,我脾气不好,我不主动吐口水,但是别人骂我一定会反击,而且我的反击一定会很犀利,就是我一定会找到比较大的问题来谈。我不会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重庆商报:现在360走上了正轨,你有没有退下来做投资人的念头?

    周鸿祎:我并没有一个设定退下来做投资人的时间期限,而投资这件事则让专人来做。我们计划把360公司目前的投资部加大,升格为一个投资基金,把很多投资的想法和360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复制更多企业。

    这样做的原因是很多事360做不了,那就让投资人去做;而360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这些投资公司。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