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栽了?三星晶圆代工市场份额下滑,台积电优势进一步扩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罗超频道   2022-12-13/14:34
  •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发展报告。

    该报告指出,三季度三星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环比下滑0.9%至15.5%,跌至年内最低点。台积电的市占率则从二季度的53.4%上升至三季度的56.1%,和三星之间的差距再度拉大。从这份最新成绩单来看,三星想追赶台积电王座变得愈发困难。

    虽然各家晶圆代工厂商都受到上游客户砍单潮的影响,但很明显台积电表现比三星要稳定得多。分析显示,台积电市占率上升主要得益于头号客户苹果的订单增加。数据显示,三季度台积电营收环比增长11.1%至201.63亿美元。iPhone 13系列的热卖,让台积电赚得盆满钵满。

    对比之下,三星和大客户的关系就不是那么理想。今年3月份,外媒报道称三星4nm先进制程生产工艺不过关,为高通代工的骁龙888和骁龙8 Gen1芯片良品率低至35%,遭到高通方面的强烈控诉。

    作为三星4nm先进制程代工业务的主要客户,高通对前者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和高通的合作关系出现裂缝后,就有投资者担心会严重影响三星代工业务的收入和市场份额。如今再看三季度成绩单,可见这些猜测并非杞人忧天。

    不过稍令三星欣慰的是,高通并没有放弃这段合作关系,更没有投奔死敌台积电的打算,双方仍有修补关系的机会。要知道,在去年6月首次传出高通有意选择三星代工骁龙旗舰芯片的时候,外界就将此视为三星挑战台积电的最佳机会。站在高通的角度,苹果和台积电的深度绑定,也是一个需要忌讳的因素。

    现在,三星需要做的是提高良品率,改善自己的生产工艺,牢牢拴住高通这个优质客户。

    对于未来的发展,三星也有自己的计划:继续押宝3nm先进制程,务求在技术上超越台积电。

    日前,三星晶圆代工部门高级研究员朴炳宰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三星对3nm先进制程的前景十分看好,并不会因为外界盛传的缺少客户等不利消息而放缓研发步伐。根据朴炳宰的预测,2026年全球3nm晶圆代工市场规模将较当前增长20倍,达到242亿美元。

    当然,台积电也不会放弃3nm这个技术风口。12月6日,台积电宣布将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3nm晶圆代工工厂。加上此前投资的4nm代工厂,台积电预计将在美国投资近400亿美元搭建生产线,和苹果等大客户进一步绑定。

    可以断定的是,三星和台积电之间的竞争还会持续下去,即便市场份额被抛离三星也不会轻易放弃追赶的机会。而两大巨头的互相竞争,或许能将晶圆代工工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