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防控不力,滴滴、花小猪被共计罚款141万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1-01-11/09:15
  • 作者:龚进辉

    滴滴和旗下花小猪摊上事了。

    今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通报:近期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12起、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违法109起、巡游出租汽车违章205起,均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其中,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

    按照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要求,巡游车和网约车在运营过程中应做好车辆消毒、通风、驾驶员戴口罩等防控工作。不过,近期执法检查反馈显示,滴滴、花小猪等网约车平台公司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平台驾驶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监督不到位等情况。

    同时,网约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存在不按要求消毒通风,不按要求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的现象,也存在未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劝阻的情况。

    比如,滴滴平台驾驶员李某于1月9日在滴滴平台接单(快车单),驾驶车辆号牌为京KH**52,在大兴国际机场P1停车楼载客去往丰台区马家堡时,未按要求佩戴口罩,驾驶员为河南籍,驾驶员和车辆均未取得网约车资质。对此,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对滴滴平台和相关驾驶员依法从重处罚。

    在我看来,滴滴和花小猪因疫情防控不力而被共计罚款141万元,罚款倒是小事,关键在于暴露出滴滴和花小猪在合规经营层面依然存在一定的漏洞,安全隐患并未完全消除,发生恶性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并不能彻底排除,让人细思极恐。

    因此,接下来滴滴必须积极反思整改,不仅要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对平台司机的管理、约束和引导,并在合规化上继续努力、加紧完善,不能为了保障运力而牺牲合规经营,在对司机和车辆的资质审查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考虑到网约车是用户出行的主流方式,防范疫情和行车安全至关重要,希望滴滴能随时绷紧疫情防控和合规经营这根弦,真正全面落实到每个细节和日常经营中去,这才是企业在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责任的正确姿势。滴滴加油!花小猪加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