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武汉仍未完全分开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9/13:38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9日消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虽然在各地持续防控促使的落实下整体状况正在趋向转好,但处于爆发核心的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在昨天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目前疫情情况钟南山院士再度公布了几点非常重要信息。

    钟南山

    武汉仍未完全分开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

    钟南山表示,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但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80%的病人在武汉,95%以上的死亡病人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汉用了很大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目前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影像都差不多,但是不能都算成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患者肺泡存在大量黏液导致通气不畅,可帮助患者改善通气方式

    同时,钟南山院士介绍了在2月16日实施首例新冠肺炎逝者尸体病理解剖后的一些进展发现:通过尸体解剖,这次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没有严重纤维化,肺泡还存在,但是炎症很厉害,还有大量的黏液,非常黏,这将导致病人的通气不通顺。解剖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病人的特点,在帮助他们通气上改变一些方式。

    注意粪口传播,保持下水道通畅非常重要

    另外,在疫情防控措施上,钟南山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两次强调,保持下水道畅通非常重要。钟南山院士举例表示,香港特区的康美楼出现了楼上楼下感染的案例。17年前的SARS中,香港“淘大花园”,整栋楼有300多人患病,这说明存在粪便等污染物干了以后又向外散发(病毒)的可能。“我们在粪便中已可培育出活病毒,所以家里要保持下水道通畅。我认为(这种情况)不是说通过消化道感染,而是粪便中的病毒,在挥发后被吸入。”也就是说,粪便带毒,干了之后挥发,有进入空气中,吸进去感染。也可以说是(通过)气溶胶(传播),“这是最合理解释。”

    钟南山院士这里提出的保持下水道畅通,是指应务必将人体排泄的污物彻底冲走,不应留有残留附着在管道或器具上。

    驱动中国在之前发表的《急需警惕!使用抽油烟机或存在病毒传播风险》一文中也发出了呼吁,必须要加强建筑内管道对于“粪口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的防范认识,也通过一定实例分析了如果不当使用抽油烟机可能会造成室内负压而存在病毒传播风险的可能性,需要引起重视。

    应相信核酸检测方法,得注意准确采样取材

    针对目前发生多起核酸检测误差导致显症患者无法得到确诊甚至漏诊的问题,钟南山院士表示:核酸检测的方法本身还是正确的,应该相信核酸的检测,但得看取材,平常绝大多数是取鼻的,还有咽的,要非常注意它的取样取得合适不合适。钟南山表示,假如培训很多采样的护士进行比较准确的取材,准确性应该很高,在这个意义上核酸的准确性是准确的。

    通过核酸检测诊断属于病原学诊断,CT显影等属于临床诊断,此外还有其他提高诊断效率的方法。比如抗体检测法,据悉,新冠肺炎病人发病以后体内就会有抗体(IgM)产生,感染病毒后七天会产生,发病后三天会产生。

    “如果将核酸检测和IgM检测相结合,鉴别诊断效率就高了。“钟南山介绍,目前广东已经有三家机构正在研究关于IgM的快速检测方法,希望尽快通过绿色通道,能批准使用。

    磷酸氯喹算不上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但值得探讨

    在发布会现场,有媒体向钟南山提问关于最近被科技部认定治疗新冠肺炎有效地磷酸氯喹,是否算特效药?

    对此钟南山院士回应称,磷酸氯喹够不上特效药,但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药。“面临着全世界没看过的东西,实践先于科研,摸着石头过河。磷酸氯喹的研究不是中国最早做的,比利时等国家已经做过,磷酸氯喹对冠状病毒有效。但真正用在人体,是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广东差不多和北京同时开展研究。在开放研究中,发现它能使患者15天左右转阴性。现在不可能做严格的临床试验,但和其他药物对比,发热症状和病毒消失时间早一天。另外,目前看它的副作用不算很多。比如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如腹泻、耳鸣等,可以早点缓解。总的来说,特效药够不上,但有没有帮助呢?现有来看,是有帮助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