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要不要自备口罩?复工后有职工被确诊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1/15:11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1日消息,从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最近几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总体下降趋势。特别是湖北以外的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出现连续7天下降的趋势,让很多人感到抗击疫情的胜利在望。

    2.10新增

    而持续多日的防控措施,已经对我国经济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举措,鼓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近日我们也看到了在元宵节过后很多地区迎来了首轮返程复工潮。

    但毕竟疫情仍未解除,返程复工带来了新的流动风险,各地返程复工仍然面临了多方面的问题。

    例如,企业是否应该给职工发配口罩?复工后,有职工被确诊了怎么办?被确诊后整个企业是否要停业?上班期间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算工伤吗?这些问题,已经有了明确答案。

    企业是否应该给复工职工配发口罩?

    复工职工需自备口罩还是需由企业提供也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问题,牵涉到每个人复工前是否需要大量准备复工上班用的口罩。

    国家发改委已经于2月11日上午,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复工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

    因此,复工企业需为职工配发口罩,同时企业需配备消毒液和体温枪等物资。

    驱动中国也再次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把口罩留给最急需那些一线人员。而我们口罩的产能正在爬升,供应紧张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

    timg

    复工后,有职工被确诊了怎么办?整个企业是否都要停业和隔离?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如果复工后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发现了确诊病人,对这个企业我们首先要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全面了解清楚。1.要与这个病人了解清楚,他最近都接触了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2.要与单位员工了解清楚,哪些人和他接触过,他去过什么场所。通过了解,找到密切接触者,对这些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在这期间如果发现这些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这个病人没有被早期发现,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个时候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的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是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的。

    在上下班途中,感染了新冠病毒算工伤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写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非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工伤认定需根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进行综合认定。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感染场所较多,出门买菜也可能导致感染,很难认定感染一定是发生在单位,建议大伙做好防护措施。原则上,工伤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对于在上下班途中感染疫情不应该做类比推理,即上下班途中感染新冠肺炎暂不属于工伤。

    驱动中国还是提醒大家,不管算不算工伤,请大家在返程复工过程中都要务必做好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