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到底从哪来的?通过什么感染的人类?现在有新答案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07/17:24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有关于病毒的来源到底是谁一直尚未有定论,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和相关单位也一直在查证研究。不过,今天下午,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有关疫源宿主和中间宿主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的溯源上取得重大突破。

    据新京报和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发布会上,华南农业大学肖立华教授表示,冠状病毒的最初来源一般是蝙蝠,但并非是由蝙蝠直接传染到人类,这其中存在病毒中间宿主。比如非典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是果子狸,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中间宿主则是骆驼。

    在开展病毒溯源工作时,科研人员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本, 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以上结果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一研究成果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病毒的中间宿主往往并非唯一,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沈永义称,穿山甲是潜在的中间宿主,但一般来说,中间宿主有可能有多个,除了果子狸,其他的小型食肉动物也可能对病毒起到放大作用。由于华南海鲜市场已经消毒,追溯传染源头的难度很大。本次研究只是确认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而中间宿主可能有多种野生动物,后期研究会继续关注。

    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彩色照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