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有没有新冠肺炎病毒?离体后能活多久?是否有变异?这些问题有答案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04/13:28
  • 昨天晚上九点,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等抗疫一线医疗队伍负责人就目前民众集中关心的病毒传染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

    空气中到底有没有新冠病毒?病毒脱离宿主多久后才丧失感染能力?

    蒋荣猛主任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其中飞沫一般是打喷嚏或者咳嗽,但是飞沫的传播距离有限,往往最多不会超过2米,并且随飞沫散播的病毒并不会悬浮在空气中,而是很快沉降到地面或者其他物体表面。所以对于飞沫传播,我们日常佩戴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便能在一般场合下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而N95口罩更为适合一线医护人员和与患者密切接触者。

    由于沉降的附着效应,实际上病毒传播最大的隐患还是在于接触性传播。尤其是公共场合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等,接触污染后的表面会在手上沾染病毒,所以必须认真洗手。如果不洗手直接用手进食、揉眼、接触口鼻都会引发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病毒一旦在物体表面附着,通常情况下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物体表面十分光滑,并且温度和湿度适宜,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最长可存活5天。而对于空气而言,空气并不能支撑病毒飞沫悬浮,也就不存正在空气中病毒会存活多久的概念。

    无症状感染是否是因为病毒变异了?又有多强的传染性?

    蒋荣猛主任称,从目前分离的病毒来看尚未发现有明显变异。而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依照目前普遍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呼吸道病毒传播的认知,需要有打喷嚏、咳嗽等症状的支持,在这些病症下,病毒才会从一个宿主的身体上转移到另一个宿主身上,如果无症状患者并没有咳嗽、喷嚏的情况,实际上这种传染性并非没有,只不过是非常弱的,不需要过于恐慌。

    已康复的病人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会长久免疫?

    对于此问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表示,在体温连续三天正常并经过两次核酸检验都呈现阴性的状况下,就已经意味着病人没有可复制能力的病毒,已经不具备传染性了。

    而痊愈后的患者,因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可以能够及时的防御同样病毒的侵染。尽管这种抗体并非永久性,但是依照目前的研究来看,至少在半年内,抗体的抵御强度是不足以让康复者再度患病。

    此外,对于低龄儿童的是否易感,有没有必要服药预防等问题,专家组也一一进行了回答。其中低龄儿童确属易感人群,但儿童相比老人往往症状较轻。此外,专家建议不主张没有病症的人乱服药,毕竟目前没有合适的药物能够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对于目前流传的双黄连有效的传言,没有充分的临床证据能够支撑这种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城市办公楼中央空调是否容易造成疫情扩散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在当前条件下,应该对包括中央空调系统在内的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最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打开中央空调。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按照相关的要求,不仅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综合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看中央空调是否可以打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