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祭奠,不拘形式:网上祭祀的温馨实践

  • 来源:驱动中国 文:   
  • 在当下的社会形势下,人们越来越注重安全和健康。传统的祭祀仪式通常需要人们聚集在一起,但随着之前疫情的肆虐以及生活节奏的变化,人们开始转向网上祭祀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和怀念之情。网上祭祀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也提供了更为个性化和灵活的祭祀方式,因此同样具有深刻的意义。

    首先,网上祭祀能够保障人们的安全和健康。近年来,随着全球卫生事件的蔓延,人们逐渐意识到密集聚集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因此,传统的祭祀仪式在这样的情况下显得不太合适。网上祭祀则能够让家人和朋友们在自己的家中进行祭祀活动,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既传达了思念之情,又保障了人们的安全和健康。

    其次,网上祭祀为祭祀活动带来更多的个性化和灵活性。在传统的祭祀仪式中,人们通常需要按照固定的祭祀仪式进行,而虚拟祭祀则允许个人更灵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祭祀。通过网络平台,人们可以上传照片、点燃虚拟的烛光,发表文字或视频,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这种个性化的方式更能够贴近当代人的生活和情感表达方式。

    此外,网上祭祀也为那些因工作、生活等原因无法亲自到场祭祀的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就读于外地大学的小宋就向我们表示,他们很多同学都选择在网上祭祖。“其实网上和现实祭奠的步骤一样,可以上香、祭酒、献花。这给像我这样在异乡读书的学生提供了很大方便”。

    根据小宋的介绍,我们也搜索到了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的“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通过关注其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用户不仅可免费为逝者创建纪念堂,还可通过点击上香,祭酒,献花等供品进行祭拜。甚至还可在纪念堂中,上传逝者亲人的照片及生平介绍,以此来实现永久怀念祭奠。

    网上祭祀在满足异乡追思的同时,还有许多优点:一是便捷性,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二是永久性,可将逝者资料及照片永久保存传承;三是安全、环保,没有传统祭祀的烟雾缭绕与垃圾横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