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被记住的不该只有螺蛳粉,重工业同样令人骄傲!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07-28/11:16
  • 提起柳州这个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级市,我们可能立马都会想起螺蛳粉,但很多人都不会将这个地方会和工业联系到一起,现实的情况是,柳州这个广西第二大城市,GDP仅次于首府南宁,竟然是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

    根据西部大数据研究院(http://www.ovo.com.cn)相关内容,在2021年中国西部城市榜单中,柳州市GDP总量为3057.24亿元,排在中国西部城市的第十七名,尽管这一成绩距离中国西部城市的前三名重庆、成都以及西安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西部城市前二十名的榜单中广西占据的第二个名额,至于首府南宁2021年的GDP总量为5120.94亿元,在中国西部城市榜单中排名第六。

    图片1

    在工业企业数量方面,西部大数据研究院有数据指出,截止到2019年,南宁规模工业企业数为1000个,柳州当地规模工业企业的数量则为944个。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尽管在工业数量的比拼上,柳州不敌南宁,但柳州之所以被冠上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还在于工业规模、实力远超南宁。

    我们留意到,南宁与柳州工业的对决中,南宁数量取胜是不假,但在企业流动资产合计、企业固定资产合计、企业应交增值税、企业税金及附加、企业利润总额等方面柳州都远超南宁,替自己扳回一局。

    微信图片_20220728104818

    据了解,柳州工业经济总量在广西的占比居全区各市之首,约占广西总工业的广西总工业的1/4,尤以汽车、机械、冶金为支柱,是一个以重工业为支柱的城市。更为难的是,柳州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拥有一汽、东风、上汽以及重汽这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

    从整体上来说,依靠重工业的产业结构奠定了柳州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但这并不能使柳州放松警惕,根据西部大数据研究院相关内容显示,从2011年到2021年,这十年的时间里柳州GDP保持着向上发展的势头,不过相比2019年以及2020年的GDP数值,我们很容易发现柳州2021年的GDP走起了下坡路,尽管产生这一变量的原因要考虑到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客观影响,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但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2022年柳州又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

    图片2

    柳州让人捏了一把冷汗,相反南宁近几年GDP上升的势头很是强劲,从2019年进入四千五百万亿元的体量,再到2021年突破五千万亿元的规模,可以看到南宁的GDP处于持续上行通道。

    图片3

    南宁VS柳州,一个持续向上,另一个出现下滑,情况完全不同,我们也由衷期待柳州能逆势向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如果你还想获取更多城市信息,请前往西部大数据研究院(http://www.ovo.com.cn)获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