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2周年 | 深兰科技猫头鹰助力抗疫,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

  • 来源: 互联网   2022-01-25/18:54
  • 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2022年1月23日,正是两周年的日子,重温那段日子,瞬间拉回到“人人参战不见硝烟”的情境记忆,虽然防疫战线仍在,但是人们已经能够从武汉经验中从容应对了。

    武汉能够很快镇静下来并从疫情中恢复经济,除了政府在保证民生及控制二次传染方面做的到位之外,还有人工智能等黑科技也在“抗疫”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猫头鹰-AI热感视觉行为监控系统,是深兰科技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推出的人工智能测温设备,也是全国唯一支持户外15米远距离实时多人测温的系统,由于其领先的技术优势,在疫情期间被武汉江汉区率先使用在社区、农贸市场,交通枢纽、商场等100多个点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截止目前,短短两年时间,深兰猫头鹰测温设备累计在武汉测温人数超过1.1亿人次,准确率高达99.4%。

    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测温。但是市面上的测温设备参差不齐,有些是手持式的需要排队让工作人员逐个进行测温,容易造成人员聚集;有些是普通红外测温设备,在户外测温还需要搭棚等复杂操作影响通行效率,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深兰科技技术团队研发的猫头鹰产品在高精密测量、监测、追踪等很多技术方面实现了创新。

    首先,设备采用了普通光和红外光的深度融合AI算法,采用深兰世界冠军技术的人脸步体态识别融合算法,可以轻松锁定异常人员信息,进行大区域跨镜远程寻找。

    其次,设备搭载了高精度旋转云台,在户外无需搭棚便可以对目标进行远达15米距离的测温追踪,可以对广场、开放的公交集散地以及密集出口的商场、农贸市场、食堂等区域同时300人快速自动扫描,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随时上报。

    不仅如此,该设备在疫情结束以后还可以切换成安防模式,360°环视,对所在的区域进行明火、高温危险源的识别、定位和报警。亦可防止无照明条件下的人员侵入,防止盗窃行为的发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还通过了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和欧盟CE安全认证,即便是在户外15米、300人同测的情况下,体温灵敏度也能达到正负0.2℃。哪怕是人们带着口罩,打着伞,小孩子跳跃着,几个人成群结伴摇晃着,也不影响“猫头鹰”的精准测温。

    也正因此,猫头鹰入选10多个城市的防疫重点产品名录,也获得了工信部表彰,目前正在全方位助力武汉、上海、北京、太原、济南、常州、佛山、金华、德阳、成都等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

    眼下,春节到来,菜场重现热闹,餐厅开放堂食,交通枢纽忙忙碌碌,商场重现活泼生机。2周年的武汉和重新回到正常生活轨道的中国各个城市、乡镇一样,久违的烟火气让人感到亲切。猫头鹰跟那些兢兢业业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一样,在人们没有特别注意到的地方,正努力担当着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重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