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xCloud混合云整合全球资源,助力制造企业高效出海

  •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22-01-21 15:21:21
    • 正文
       

    在中国制造业中,论IT系统、资源的整合集成,联想或许更有发言权。

    2005年,联想一举并购IBM的PC业务线,振奋人心的同时为IT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IBM一个承载3000多个应用的服务平台,用30年时间才建立起来的端到端PC解决方案,如今联想IT平台必须一口气迁移到自己的战略平台上,建立整合的全球IT系统。

    这次大整合,联想用了7年。

    首先是建设联想全球IT基础设施,三个主要全球数据中心、六个网络中心,支持全球上百个办公地点的直接接入,从而支持130多个国家的2万多名员工,并为数十万客户提供对IT系统的访问服务,这些都在2008年初按期全部完成。

    然后是应用系统的迁移,联想从印度和加拿大两个搬迁试点开始,逐步把原IBM PC的业务的运营搬迁到自有的IT系统上,并针对各国不同税务、渠道情况,进行了定制的流程设计,还增添了许多新功能以支持新产品销售。

    多年的努力,让联想的IT运营能力从国内领先水平,提升到全球领先水平,今天联想几十年沉淀的IT建设经验正在输出给制造行业的合作伙伴,用内生的实践经验,赋能更多企业。

    七年后又十年,联想一路走来,经历了传统IT到上云的全过程,云服务也从早期的“租服务器”模式走向了综合服务——敏捷的云原生技术、高效的多云管理平台、智能的运维管理、可靠的私有云……这些全部得以在联想混合云解决方案Lenovo xCloud中得到体现。这一解决方案凭借全球化、稳敏兼顾的“双态”、更低成本的优势,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并备受好评。

    统一纳管,让全球的云连成“一片”

    联想混合云服务拥有与生俱来的全球化基因。

    为提升业务效率,联想在全球混合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实现云与云之间的打通和云与办公地点的联通,因此全球化的网络建设必不可少。

    联想基础架构及云布局包含全球16个公有云专区,涉及阿里云、AWS、Azure等,以及21个私有云数据中心及边缘数据中心,保证了71,000+全球员工、200+全球办公室、12 个联想全球工厂、中日美三地研发中心的高效运转。

    这一全球化的混合云建设过程中,企业需要面对稳定性、区域网络建设与覆盖、公有云私有云联通、网络功能全球部署等多方面的挑战,而xCloud都能够轻松应对。

    高稳定性:联想全球核心网络建设采用双供应商策略,组成双核心网络,并让数据中心和网络交换节点互联互通,将网络不连通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1

    区域网络建设与全面覆盖:联想在核心网下又构建了区域网,连接多个区域数据中心和办公点,并由本地电信运营商提供。

    混合云网:为了更高效地实现私有云与公有云联通,联想打造“混合云网交互平台”,一方面专线直连公有云数据中心,另一方面直连双核心网,实现网络延时降低50%,链接可用率提升至99.95%

    NFV网络功能虚拟化:为实现VPN、防火墙等网络功能的全球部署、灵活扩展,联想采用NFV技术将网络功能部署到虚拟机中,轻松实现全球部署和快速扩展。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后,NFV的扩展能力快速满足全球6万余员工远程移动办公的高并发需求

    随着中国制造能力得到全球认可,众多制造企业正在迈出出海的第一步。这些出海企业亟需书写他们自己的“IT整合故事”——历史遗留与创新尝试共存,企业需要通过混合云建设,对自身采用的云、集群等IT资源进行整合,以提升管理效率。据《Flexera 2021云状态报告》显示,全球92%的企业采用多云战略,其中82%的企业使用混合云,10%的企业使用多个公有云。Lenovo xCloud将成为他们的绝佳帮手。

    稳敏双态,CEO、CIO都想要的云

    企业用云需求是“稳”与“敏”并存的。

    这源于不同业务类型,甚至不同管理岗位的不同需求。比如CEO,强调信息获得的普惠性,也就是在决策中能够随时获得信息支持的稳态;而CIO强调弹性而敏捷的IT架构,服务于公司创新,实现IT的快速迭代的敏态。同时,由于敏态与稳态业务对IT要求不同甚至相反,企业IT运维人员很容易陷入矛盾。

    联想运维团队经历了“双态IT”带来的巨大考验,已经形成People(组织)、Process(开发)、Technology(技术)和Measurement(评价)的成熟方法论,可以为企业提供组织架构与流程优化方案,提供符合企业需求的技术平台,全面帮助企业实现“双态IT”建设。

    1

    组织架构上,联想统一由基础设施与云服务团队承载运维,将基础设施、运维与开发整合,使运维组织具备较为全面的技术能力和项目了解程度。

    流程上,联想采用ITIL4框架,ITIL4集成了敏捷和DevOps等框架,将稳态IT的ITIL框架与敏态IT的DevOps融合,一套框架满足双态IT的需求。

    技术上,联想将运维能力与经验标准化、平台化、产品化、智能化,利用容器云平台自动实现容器编排与运维,利用微服务平台全面管理微服务,利用DevOps平台自动化实现DevOps流程,利用AIOps平台实现智能运维。

    “双态IT”建设在提升业务效率方面成效显著。一方面,开发创新更敏捷了,应用、服务的研发效率提升超过100%;另一方面,服务也更加稳定,产品服务的可用性从过去的99.9%提升到了现在的99.99%,全年的平均故障时间小于20分钟。

    集中控本,用混合云的企业没有“糊涂账”

    对很多企业来说,上云,特别是上公有云,是一笔“糊涂账”。曾有制造业企业表示,自从把系统迁移到公有云上之后,IT支出成本比自建机房还高出30%。

    实际上,上云之于企业财务的本质,是把CAPEX(资本性支出)问题,转变为OPEX(企业管理支出)问题,让计算效能像电、水、天然气一样随需随用。于是看似不用提前进行容量规划的公有云,在实际使用中反而成了预算杀手,“花钱如流水”时难以感觉,年底结算才发现严重超支。

    联想能将企业的IT运维成本降低至企业总收入的0.6%,远低于同行,其秘诀同样离不开混合云。xCloud多云管理平台VENUS CMP致力于统一管理多云、混合云环境,并帮助企业避免云资源的浪费,从而节省资源成本。VENUS CMP平台可以实现16种服务自助容量规划、50+公有云账号多维账单拆分、2500+个财务项目可视化,并连接Azure/AWS/阿里云的公有云服务节省39%服务预算,降低公有云实付资费超25%。

    1

    以部署在混合云上的CEI联想消费生态互联网业务为例。私有云承担正常访问流量,且重要数据也存储在私有云中;公有云承担异常访问流量,一方面利用公有云DDOS等安全组件清除威胁流量,另一方面利用公有云极佳弹性优势处理突发大量访问。公有云有效应对突发大流量,避免基础设施按峰值配置带来的大量成本投入,使资源和运维成本有效降低超过50%,每年总计节省达1000万元。

    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和产业数字化变革方兴未艾,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获得竞争优势,已经成为未来企业的必行之道。联想作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前驱者,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可靠合作伙伴。未来,联想将继续在云计算领域不断深耕,推动更多企业走向智能时代。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