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纵观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其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可谓前所未有。同时,作为在这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数字经济强国,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在国家层面从未间断积极引导。1月16日,第2期《求是》杂志就发表了题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文章,再次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章强调,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据经济快速发展,存在诸多信息安全风险

当前,数字经济已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众多信息系统从彼此孤立向数据互通、系统互联的全联通方向发展,而也正是有鉴于此,处于数字化转型期的我国数字化经济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隐患和风险也随之陡然加剧,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及其服务模式的广泛普及应用所带来的新安全挑战将持续存在于数字化改革的全过程。

实际上,从伊朗核电站“震网”事件,到委内瑞拉电力控制系统遭到攻击,导致大面积停电,大量鲜活的例证已经向我们发出了警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增强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基础保障。

在这样的形势变化推动下,业界及全社会正在达成普遍共识,数字化转型必须以安全性为最基本前提,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整体、动态、开放、相对、共同”的网络安全观指引下,以“安全、可信、合规”及“安全运营”为目标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规划工作亟需开展,只有尽快构建起立体化纵深防御体系,才能有效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护航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中国发展。

面临数字化转型安全挑战,安盟信息精妙布局

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与发展趋势下,我国已经涌现出一批以网络安全技术为研发方向的专业机构与企业,在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其中,成立于2005年的北京安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协助客户建立新形势下的安全体系

当前,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信息资源安全体系并不健全,尤其工业企业存在的差距更为明显。在新时期、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诉求的共同作用下,安盟信息在原有积累和沉淀的基础上,建立合理的体制机制,帮助政府及工业企业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共享交换安全体系,保障数字化经济成效。

构建新的数据交换共享防护能力

数据共享交换为政府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产业升级和创新提供了支撑。数据共享交换将成为刚性需求,无论是政府还是工业企业原来相互隔离的业务将打破网络和安全边界的定义,OT-IT相互融合,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传统基于边界访问控制的安全保护方法将彻底不能满足数据共享交换下的安全防护需求。在网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安盟信息研发与应用新一代边界安全产品,以安全、可信、合规为目标,以保护数据安全为核心,多维度提升边界安全能力。

适应数字化下的多场景身份管理挑战

随着数字化改革、“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业生产两化融合、军民融合等,提高了便利性与工作效率,但众多的应用给使用人员以及服务提供方带来了复杂的身份和权限管理问题,数据很容易被违法获取、处理和泄露。安盟信息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融合产业生态先进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边界安全产品、商用密码与数据治理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密码产品、密码系统和密码运营服务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新建系统密码应用设计、已建系统密码应用整改、业务应用密码技术融合等解决方案,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新基建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满足万物互联更高实时性要求

万物互联的今天,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服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中,工业数字化对数据的传输安全、存储安全、使用安全诉求更高。安盟信息已构建了数字化下的工业控制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的工业互联网防护体系,全面覆盖身份认证、数据采集、设备接入、设备控制、数据传输、存储等各层面的安全需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未来,安盟信息将继续秉承“以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方针,聚力打造物联、网联、数联、智联 “新一代边界安全解决方案”,积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成为国内领先的商用密码应用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服务提供商,切实保障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优质服务,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发展不断前行。